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黄明朗文集
成功或失败 往往只“差一点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31 13:06:20  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近来,两起发生在“天上”的险情举世瞩目。6月19日,国产卫星“中星9A”因运载火箭发生异常未能进入预定轨道,被遗落在“半路”上,离预定轨道还有2万多公里。但它依靠自带的燃料独自在太空中“徒步”爬升,于7月5日成功定点,完成了一次长达16天的“太空自救”,堪称中国“星坚强”。7月7日,一架加拿大客机在美国旧金山机场降落时,并未对准目标跑道,而是驶向有4架满载乘客的飞机在待命的“滑行C道”,所幸控制塔及时发出指令,要求该机爬升,才避免了一场惨剧。

  2011年11月,天宫一号和“神八”两次成功对接时,一位航天专家称:“成功是差一点儿的失败,失败是差一点儿的成功。”结合上述两起“意外”,这话显得振聋发聩。造成旧金山机场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幸亏塔台及时纠正才化险为夷,这不就是“差一点儿”失败了么?而“中星9A”的成功则是偶然中的必然,彰显中国航天韧性十足。航天专家称,卫星轨道高度不足的情况以前也遇到过,这次这么低究竟能否成功,谁也不敢保证。但工作人员持续进行卫星数据判读,研究对策,飞控试验队和卫星测控中心密切配合,依靠卫星自身的推进器点火完成变轨,卫星先后完成10次点火,历经重重磨难,最终成功定点预定轨道。试想,要不是工作人员不轻言放弃,“一点儿不差”地全力挽救,“中星9A”是否能最终成功呢?

  人都希望成功,不愿失败。如果条件根本不具备,实力过分悬殊,失败在所难免,那倒不必遗憾。不过,因为只“差一点儿”便功亏一篑,岂不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天上”的事如此,“地上”的事也是如此,许多事情正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煤矿里瓦斯浓度超标遇到一点火星就要发生爆炸;医生用药剂量超过一点就会人命关天;写文章一字之差意思可能完全相反;赛场上差一分就宣告失败;一项工程这里差一点、那里差一点,就可能千疮百孔,积重难返……

  然而,从古到今,做事“差一点儿”的情况屡见不鲜,这“一点儿”差在哪里呢?一是盲目蛮干,不按科学规律办事。胡适写过一篇寓言《差不多先生传》,入木三分地讽刺了那些看不很清楚、听不很分明、思想不很细密的人。二是能力欠缺,不愿精益求精。有患者经乡村医生诊治不见好转,便换了位名医,名医药方跟乡村医生完全相同,居然药到病除。药店老板释疑,跟平常医生相比,名医有一味药加重了,正是这“一点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三是骄傲自满,忘记谦虚谨慎。世界首位宇航员本是邦达连科,可惜在飞船升空前一天,他随手将棉球扔到电极板上引发大火,被烧伤身亡。而加加林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是因为他每次进入飞船训练时,都不怕麻烦,脱下靴子只穿袜子进入舱内。

  “吃一堑长一智”,在发展的道路上,失败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总结经验。做任何工作都应该高度负责,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缜密思考,谨慎行动,力求万无一失,才能杜绝失败,确保成功。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