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江海文集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31 13:07:18  稿源:宁波日报

  秉正

  年年抓落实,今年大不同。自5月初我市部署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以来,四明大地上,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领导干部带头“扑下身子”抓落实、破难题、促发展,成了“主旋律”。

  落实,这个并不深奥的词汇,在官方“常用语系”中,使用频率颇高,很多场合反反复复出现“落实、落实、再落实”这样的叠加“阵容”,也足以说明它的重要性。然而,在以前“四风”盛行的日子里,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批示落实批示等作风“顽症”,使很多本该落实的工作,成了“空头支票”“空中楼阁”。这次,我市在市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后,立即组织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行动,就是要开启一场抓落实的“头脑风暴”,就是吹响了行动的“冲锋号”,全心、全力、全面推进“名城名都”建设。

  跑出发展“加速度”,必须摁下落实“快进键”。短短几个月时间,“大脚板走一线”行动已初显成效、颇具声势。“大脚板”所到之处,不仅带来了作风的变化,更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惊喜——沪嘉甬铁路等全市人民热切期待的项目终于有了“眉目”,各界广泛关注的杭甬高速复线一期工程有望年内实现开工,“中国制造2025”“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等“国字号”的试点有了新突破,一大批事关宁波长远发展的产业项目有了新进展……

  通过观察身边的变化,有人感叹:这许许多多的“大脚板”,是丈量民情的“大脚板”、是“负重前行”的“大脚板”、是“爬坡过坎”的“大脚板”……在许许多多的“小分队”里,没有性别、年龄、职务之分;它们规模虽小,作用不小、能量不小、对城市长远发展的影响不小。在“小分队”里,没有“一线”“二线”之别。从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实的行动中,我们不难发现,这种超乎常规的力量“聚合”,带来的绝不仅是工作机制和方式的变化。

  展示的是一种“为民担当、舍我其谁”的大情怀。笔者比较熟悉的一位领导同志值得一提:他今年换届刚从区县(市)调到市里来,平时待人随和,生活上也不太“讲究”,工作上却一板一眼,从不“将就”。平时基本上是“五加二”“白加黑”,“礼拜六保证不休息,礼拜天休息不保证”,连身边的一些工作人员也“抱怨受不了”了。这样的干部现在不少。这两年,尽管社会上不乏对“为官不为”现象的批评声音,但我从一些熟知的领导干部身上,看到的则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看到的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大情怀。我想,正因有了这样的情怀,他们才能自觉地把工作紧起来、实起来,把千斤重担扛起来,才会惜时如金,把一天“掰”成两天用。

  体现的是一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前不久,中央媒体集中宣传了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先进事迹。展现在读者面前的廖俊波,“总是以冲刺的姿态干在前”,“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宁波建设“名城名都”进程中,也不乏这样的精气神,也有一批这样的好干部。有了困难怎么办?遇到一时难以突破的瓶颈怎么办?领导来担当,主动来挑担,叫响“跟我上”,一起来攻关。“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有了这样的作风,“小分队”就能赶走发展的“拦路虎”,“大脚板”就能走出不一样的“精气神”。

  反映的是一种“不干则已,干则必成”的价值追求。落实的着力点放在哪里?过去有些地方专注于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搞了多少活动,结果只落得个形式上的热热闹闹。这次“大脚板”专项行动,最大的亮点是通过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分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确立真抓落实、精准落实、有效落实的鲜明导向。也就是说,领导干部“扑下身子”之后,还要交出落实的“成绩单”——要通过集中解决一批问题、攻下一批项目、办成一批大事,为这个城市培育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以结果为导向的“大脚板”和“小分队”,当然是值得期待的——我们期待并祝愿他们能够给宁波带来更多的新精彩。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