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范昉文集
干部要像桥梁一样勇于担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7-31 13:08:31  稿源:宁波日报

  范昉

  “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总书记此言掷地有声,深刻揭示了为民与担当都是重要的执政理念。宁波建设“名城名都”,既要战略谋划,更要实质性推进。我们常用“四梁八柱”来比喻建筑结构,建设“名城名都”,“四梁”就是引领性的战略部署,“八柱”则是支撑性的,上百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就是其一。现在,我们有了一手好牌,能不能打好,归根结底要看能迈开的脚板、能挺直的腰杆、能担当的肩膀。“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在建设“名城名都”的征途上,我们特别需要干部具有桥梁一样的担当精神。

  像桥梁一样肩负担当使命。卡夫卡说:“一旦跨卧为桥,便无法停止做一座桥。”桥梁屹立大地,千古不移。日里夜里,风里雨里,始终坚守。面对河流、山谷,具有“如履坦途、舍我其谁”的担当气概。它总是一声不响地为人服务,与人方便,把困难留给自己。即使像古灵桥那样“连船为梁,以济徒舆”,也能“安流利涉,泽被浙东”。对干部来说,岗位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越是责任重大,越需要担当精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实现宁波的发展目标,我们尤其要有“真破难”的担当,把遇事担当、遇难破难作为职责所系、使命所在。面对困难挑战,不敢担当就是失职!

  像桥梁一样富有担当激情。老一辈桥梁专家茅以升曾以桥为喻概括自己的一生,他说:“人生之路崎岖多于平坦,忽深谷,忽洪涛,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茅老所说的桥,不仅是物质的桥,更是精神的桥,是一座“奋斗之桥”。桥,跨过深谷,越过洪涛,特别富有担当的激情。造桥也有“八十一难”:打桩、围堰、沉箱、建墩、架梁……需要一一破解。我们正处在一个生长梦想、大有可为的时代,在困难面前,有没有激情,敢不敢亮剑,结果大不一样。当此之际,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市各级领导率队出征,披挂上阵,喊响“大家跟我上”,带领队伍向前冲;采取“挂图作业”推进工作,因为追求效率就是红利,就是优势;遇到难题,敢于撕开口子,打开局面……一双双大脚板、一支支小分队,为宁波的“名城名都”建设,充满激情地挥洒出精彩的人生片段。

  像桥梁一样勇立担当前沿。一条道路向前延伸,当需要跨过河流、越过山谷时,桥梁总是出现在担当的最前沿。面对悬崖峭壁、急流深涧,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正如市委书记唐一军所指出的:“难题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是第一线。哪里问题最多,困难最大,矛盾最集中,哪里就是‘大脚板’踏石留印的地方。”作为执政党,我们有许多党员干部集中在党政机关中,工作在上层建筑领域,这是客观事实,也是分工的需要。越是工作在上层,越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解决问题的钥匙在哪里?到一线去,找到它,握在手中。我从最近一段时间媒体的报道中获悉,我市的“大脚板、小分队”们,以“随时在线”的状态,沉入一线,靠前指挥,列出问题清单,把脉问诊,提质加速,掀起“难题剿灭战”,在破解难题中,掌握城市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像桥梁一样充满担当自信。桥的跨度越大,越需增强抗压强度,梁是承载的,向上弯成拱更有力量。重车的急驰、狂风的侵袭、水流的冲击、地表的沉陷、地震的突发,考验着桥梁的荷载能力。桥梁总是发挥整体力量,建立起担当的自信。

  宁波处于改革发展的前沿,作为先行者,必然会遇到一些早发性、开拓性的问题,没有样本可以参考,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我们要有信心一一破解,积累宁波经验,探索宁波解法,形成宁波样本。面对标兵渐远、追兵渐近、强兵环伺的态势,我们既要有“稳”的定力,更要有“进”的决心,以超常的思路、超凡的决策、超强的干劲谋划推进。要拉高标杆,注入“深圳力量”,释放“磁吸效应”。

  我们的干部工作也有短板,存在“不缺人才缺优才,不缺干将缺闯将,不缺杂家缺专家,不缺幼苗缺优苗”的结构性矛盾。如何破解?解法也是“担当”。通过“走一线、破难题”,打造铁军之“铁”。让有担当者有作为,有作为者有地位。让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干部没有市场。经常性、近距离接触考察干部,去发现、使用“狮子型”的开拓干部、“桥梁型”的担当干部。这样,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多少个优质项目,还有一支“铁”的干部队伍。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