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药品说明书究竟给谁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8-08 11:08:00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最近看病,配了一种药,包装盒上有简单介绍,诸如成分、性状、不良反应、规格、适应症、用法用量等,都写有几句话,但其中重要的“不良反应”这项,没有介绍,只是提示“详见说明书”,“适应症”这项只提到了两种病症,之后也提示“详见说明书”。于是,在服药之前,就从包装盒里抽出了说明书,准备仔细阅读。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说明书有常用的A4纸长,宽度比A4纸窄约1/4,正反面印刷。要命的是它的字号,估计是小六号。平时我戴着老花镜可以看报纸(小五号字),而看这份说明书,用老花镜再加上一只放大镜,依然非常模糊。不断调整放大镜与眼睛的距离和角度,才能依稀看到一些内容。我算了算这份说明书到底有多少字,结果发现,正反面的字加在一起,总数竟然超过20000!就是说,一个药品的说明书,规模相当于一篇中型论文。如果用小五号字打印在A4纸上,至少要15页;单独印刷,俨然一本小册子。厂家当然不可能把一本小册子放进包装盒里,唯一的办法,就是缩小字号。而生病的,偏偏又是老人居多,这就苦了他们了。

  吃力地往下看,又发现,有许多内容根本看不懂。排在最前面的是药品的名称和成分。名称有汉字、英文,还有汉语拼音,读懂没有障碍。接下来的成分一栏里,分子式、分子量,一长串不知道是什么,加上分子式的配图,让人云里雾里。适应症、注意事项等,是病人必须要知道的,可说明文字大多是专业术语,若非医学科班出身,无法理解。最后附了一张表格,标题为“联合用药对XXXXX(药名)代动力学的影响”。这个内容病人也是要知道的,如果同时服用几种药,应该清楚它们之间会发生什么反应。可是表格内除了第一列的药名勉强能看懂之外,后面三列内容绝大多数是英文和专业符号。还有占了不小篇幅的“药理毒理学”“临床药理学”“作用机制”“药效学”“非临床毒理学”等专业内容,多数病人同样无法理解,而且也没有必要了解。

  说明书的最后,关于贮藏、包装、有效期、执行标准、批准文号、生产企业的说明,倒是简单扼要,清楚明白。就是说,整张说明书,只有开头结尾加起来一二百字,是病人需要也能看懂的,占说明书总字数不到百分之一。

  以前也看过病配过药,一般只看包装盒上的简单说明,那密密麻麻的说明书,真没有认真读过。这次读过之后,又向一些老病人作了了解,很多人说这种看不清、看不懂、不必看的说明书不在少数。

  于是,我就产生了一些想法:

  这药品说明书,敢情不是给病人看的。因为很多内容多数病人看不懂,也没有必要看懂,而医生对症下药,也不可能在诊断之后临时抱佛脚;这药品说明书敢情是给年轻人看的,因为他们视力好,看小六号字可能有些吃力,但还能看清。问题是,年轻人生病的少,老年人生病的多。这样又产生了第三个想法:这个说明书的模式,可能是制定者关在办公室里按照既定的模式搞出来的,根本不了解或者无视病人的需要与想法。由此又产生了第四个想法: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就此事通过微信咨询在美国从医的朋友,答复说那里的药品说明书与国内的差不多。就是说,全世界无数的医院每天要开出无数的药品,同时又要送出无数的说明书,这得浪费多少纸张和印刷成本?而这些成本最后还是得病人买单。

  读到这里,可能有读者会有异议:药品说明书如何制作,是有统一规定的。一查百度,发现确实有一个施行了多年的《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但是,规定是人定下来的,当然也可以修改。不管它施行了多少年,也不管有多少地方在施行,只要存在问题,就有必要改进。前几年,公众包括专家对现行的药品说明书也提出过不少意见,有的还做过专门调查——因为药品说明书像“天书”,80%的病人干脆就不看,结果出现了很多因为服药不当引发的“次生疾病”。

  洋洋洒洒写下这些,无非是希望主管部门能从病人的实际需要出发,从节约资源的角度考量,下决心修改药品说明书的有关规定,使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却只带来麻烦和负作用的药品说明书,尽早退出药品包装盒。

  

编辑: 朱晨凯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