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保姆想当就当的时代 应该结束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8-17 09:33:15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杭州保姆纵火案过去一个月多了,上月31日,上海又发生一起保姆偷盗案。杨浦区方先生7月31日报警称,家中18万元现金不翼而飞。民警在方先生家的楼道内发现,监控摄像头被人为推偏后正好对准了楼道窗户,就在那一瞬间,窗户玻璃的反光中出现了一个女子,经确认正是方先生家的钟点工菅某。原来,菅某打扫卫生时发现现金,随后起了贪念。第二天,她利用工作之机故意推偏了摄像头。几天后的周末,菅某以为不上班不会有人怀疑她,盗得18万元现金和2瓶白酒。菅某在方先生家做了好几年钟点工,深得信任,方先生还把家中的钥匙给了她。

  沪杭两起保姆作案的事实,再一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保姆是个不可小看的重要职业。

  保姆进入家庭,一个家庭里发生的事情,大到婚丧嫁娶、财产收入、成员性格脾气、与主人来往的客人朋友,以及成员之间口角摩擦等私密信息,只要她们愿意,就可以知晓个八九不离十。可以说,她们(尤其是住家保姆)已经成了家庭的“准成员”。除了从事简单的家务劳动,有的保姆还得带孩子,从婴儿管到读书;有的还要照顾老人,从饮食起居到打针吃药。主人上班或外出,这个家实际上就交给她们了。这样一个重要角色,当然需要具备一定的品德。比如,保守主人家的重要信息,不随便外泄;保护主人家的财物不受外来侵犯;保证家庭成员尤其是老人小孩的健康和安全,不让他们处于危险状态;不介入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避免引发家庭纠纷;自身行为要检点,不得从事黄赌毒等不法行为,等等。如果保姆在品行上存在严重缺陷,就可能给主人家带来各种风险,甚至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保姆从事的好像是谁都会的家务事,其实也需要一定的知识和技能。比如,要有较好的卫生常识、一定的护理知识,有照顾小孩与老人任务的保姆,要掌握一些与孩子、老人有关疾病的知识和简单的处理能力;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便于培养孩子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和日常礼仪;了解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妥善处理与主人家不同成员之间的关系;懂得日常礼仪,会恰当地接待主人家不同身份的客人;有较好的烹饪技艺,根据主人家的饮食习惯烹调出可口的饭菜;具备初级核算技能,为主人家精打细算,节约开支,等等。这些,是一个现代家庭对保姆的基本期望。

  随着收入的增长和生活品质需求的提高,保姆的需求量在不断上升,工资也日渐看涨,从事保姆的人员的素质却没有相应提高,也缺乏应有的保障。于是,找保姆成了一些家庭的难题。有些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对象,频繁地更换保姆,弄得心浮气躁;有的找了多次也不理想,无奈之下,女主人只得辞工做“全职太太”。有关保姆的种种困惑,向政府部门提出了一道现实课题:如何采取措施,向社会提供数量足够、品质优秀的保姆。

  因为保姆纵火案,杭州有关部门也许在反思,有家政公司正在谋划规范保姆录用培训考核体系,有的第三方机构正在酝酿推出保姆背景调查业务……这些应对之策,应该受到肯定。

  保姆行业这么重要,进入却几乎没有门槛。现在大多数家庭雇用保姆,或靠亲戚朋友介绍,或由中介机构提供。但中介机构对保姆的把关十分简单,看看身份证,做一般的面试,好一点的,做些有限的体检,至于有无社会安全、欠债和失信等负面记录,以及有没有性格缺陷等,基本没有顾及。比如杭州那个纵火保姆长期赌博,雇用之前主人却一无所知;上海那个偷盗的钟点工,主人只看到她平时工作不错,就把家里的钥匙交给了她。这都与事先对她们的人品缺乏正规调查有关。

  保姆多来源于相对贫困的农村,她们文化程度低,缺乏应有的知识和技能。前些年开始,有些家政公司也会对她们作些培训,但标准低,又不统一。家政公司推荐保姆之前,对雇主的家庭情况及需求了解不多,安排时缺乏针对性。上班之后,既没有定时向雇主询问工作表现,更没有考核,导致更换率非常高,给双方都带来麻烦。

  亡羊补牢未为晚。当下需要尽快行动的是,将保姆行业从想当就当的“初级阶段”,过渡到规范化管理上来,使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保姆不再是令人头痛的难题。“菲佣”口碑极佳,他们的管理经验,可以学习借鉴。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
观点集粹(gdjc)
党员干部要做“破难”急先锋
保持“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