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黄明朗文集
注重细节:法律制度应有的品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8-31 10:30:05  稿源:宁波日报

  黄明朗

  为从严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我省规范相关操作、强化纪律,健全完善配套制度,细化各环节工作流程,编印个人事项报告工作手册,明确了填报部署、报告受理、信息录入、汇总综合、抽查核实以及结果处理等各环节工作要求,取得明显成效(8月25日《浙江日报》)。

  新加坡著名学者郑永年认为,法制社会需要讲细节。中国曾经在相当长时间内法律和制度缺少细节,导致空转政府、官员不作为等一系列严重问题,对吏治的影响更大。比如,十八大以来反腐败结果让人惊讶,无论是腐败高度(官员层级)、广度(范围)和量度(贪污金额),都史无前例,这其实是法律和制度造就和宽容了他们。邓小平同志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注重细节,恰恰是好制度的典型品格之一。

  注重细节,才能使制度规范严密,准确无误。过去一些制度常出现“原则上如何如何”等字眼,其实“原则上”就是不讲原则。抽象、宏观、假大空的制度,一些概念化、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表述,云里雾里,虚幻缥渺,无法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甚至可能被误读。为规范“两项法规”,我省健全完善配套制度,细化各环节工作流程,编印个人事项报告工作手册,不仅要求报告范围内人员“应报尽报”,按时、完整、如实报告,而且严明纪律,明确填报部署、报告受理、信息录入、汇总综合、抽查核实以及结果处理等各环节工作要求。注重细节,从小入手,具体实在,才有利于改进党风政风,消除官员“乱作为”,促进官员“有作为”,既是对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保障,也是对官员的保护,是百姓的福音。

  注重细节,才能堵住制度漏洞,避免“牛栏关猫”。曾见媒体报道“某法院执行局在每个环节都能做手脚”“参与政府采购企业操作空间大到无法想象”……一些人视制度为无物,制度疏漏是主因,尽管“杜绝”“严禁”喊得震天响,却没有具体办法兑现,口号成了空架子,更谈不上“长牙”了。我省制定“两项法规”相关制度后,全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发放相关资料4万多份,举办各类学习培训460余场次,覆盖5万余名填报对象,使广大干部明白“如实申报体现对党忠诚”的重要意义,从而做到“不开天窗,不留死角”,入心入脑,履行责任,杜绝任何人再用“记不清”“忘记了”“求变通”等借口作为违规理由。

  注重细节,才能便于操作和执行。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才能使制度成为人们特别是官员的行事准则。一些人不愿制度细化,一方面因为粗枝大叶省事,详尽细致费力,另一方面认为制定制度只是摆设,不需要认真执行。我省制定了违反“两项法规”情况的相关制度,具体详尽,操作性强,不存在“自由裁定”空间。比如,如何准确区分漏报、隐瞒不报行为,规定指出,漏报是报而不全,瞒报是有而未报;漏报是客观因素而非主观故意,瞒报是主观故意。瞒报不论轻重都是问题,最轻的处理是诫勉。为防止类似情况发生,出台了“四不接收”标准:报告材料有缺项、漏项、填写不完整的不接收;不按要求、填写不规范的不接收;单位主要领导未阅签的不接收;本人承诺未签名的不接收。试问,如果表面上疾言厉色,其实老虎吃天——无处下口,可松可紧,可严可宽,效果又将如何呢?

  注重细节,才能使制度落到实处。制度设计应精细配套,环环相扣,体系健全,制度的笼子门不关上、不上锁,自然会形同虚设。目前,全省已全面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汇总综合,梳理子女移居国(境)外、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家庭财产或投资较大等干部名单,列为重点管理监督对象,并围绕地方换届、干部选任、代表推选、干部评优等关键环节开展重点查核,以“凡提必核”防止“带病提拔”“带病当选”。至7月底,已重点抽查核实各类对象925人,因不如实报告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37人,诫勉11人,某地干部选拔任用中甚至一次取消5名干部考察对象资格。有一名离异的省管干部,女儿取得国外永久居留权的次月,就按规定被免去领导职务。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应引导暴走团 调整健身理念
给“暴走团”让路是对市政设施的充分利用
观点集粹(gdjc)
让房企成为住房租赁市场领头羊
推动租购同权,现实依然很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