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焦点话题
基层民主探索 浙江铿锵足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9-15 10:00:16  稿源:

  吕苏娟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一个地区的发展轨迹,总是印在一圈圈年轮中。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每一个首创、每一个前列、每一个突破,都是浙江勇立潮头的路碑,如此清晰,如此华美,如此厚重。浙江深耕基层,反映民意、关注民生、发扬民主,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让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民主协商制度等成为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加速器”。

  基层民主的浙江探索,探出的是真实的民主,探出的是广泛的民主,探出的是高效的民主,探出的是丰富的民主。

  从温岭的“民主恳谈”到乐清的“人民听证”,从诸暨的“枫桥经验”到武义的“后陈经验”,从桐乡的“三治合一”到舟山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基层民主在浙江的探索之路,与“首创”相伴,与“民生”相依,与“权利”相连,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由此及彼,为中国基层民主建设提供了更多可供复制、推广的浙江经验。

  提升百姓民主意识,增强百姓参与意识,为扩大基层自治“增活力”。以“海推直选”和“代表票决制”为主要形式,实现村官村民选;以民主恳谈听证和重大村务公决制度为主要途径,实现村策村民定;以村务公开和村民自治为主要载体,实现村务村民理;以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主要突破口,实现村事村民管。让百姓当家作主,实现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民主之花才能开遍基层。

  转变基层治理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强化社会治理“提效力”。基层自治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管理如何向社会治理转型,是当前亟待破解的一大难题。加快基层民主建设,将自治与德治、法治相结合,通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自治氛围,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筑牢平安社会根基,为建设法治中国“添动力”。民主与法治,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如何让它们各司其职又水乳交融,发挥出最大功效?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强化基层百姓的法治意识;通过严厉打击村社选举的腐败行为,倒逼基层干部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民主法治村建设,提升基层的法治水平,不断擦亮法治的价值底色。

  基层民主探索宛如一道复杂的函数题,因变量是顶层的设计与决策,自变量是基层的创造与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离不开基层民主的凝心聚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也离不开基层民主的澎湃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全方位调动起5590万浙江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就能不断谱写“浙江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的发展新篇章。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隐孕入职”无异于饮鸩止渴
“隐孕”是一种自我保护
观点集粹(gdjc)
“村民说事”:既见花开鲜艳,更期果实累累
“村民说事”,基层民主治理的“象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