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  特邀专栏  >  江海文集
做实“打捞民意”的“下篇文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9-15 13:12:06  稿源:宁波日报

  陆仁

  “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得怎么样、改得好不好?欢迎市民提意见或建议。据《宁波日报》报道,日前,市住建委启动为期1个月的“您献计·我快跑”征求意见服务月活动,旨在依靠办事群众和企业为我市住建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问诊把脉,建言献策,助力改革工作跑得更稳、跑得更好、跑得更久,进而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

  市住建委在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主动打开“纳谏”大门,面向全社会开展“您献计·我快跑”活动,体现了工作思路、方法的创新,体现了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的转变。较之于以往有些地方“闭门造车式”“自拉自唱式”的改革,这样的安排,无疑是种进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于任何一项改革而言,都有一个摸着石头过河、循序渐进的过程。衡量、评价其进展和成效,科学的方法是认真倾听服务对象、办事群众的感受,特别是要关注那些容易“沉没”的声音。但凡群众普遍认同的改革举措,就要想办法固定下来,将其制度化;但凡民意认为还不够“完美”的,那就要及时修正和完善。市住建系统推行“您献计·我快跑”活动,显然有这方面的考虑。

  往更深层看,这种重大改革征求意见、“打捞民意”的过程,实际上也是集中民智、深化认识、改进工作、减少失误的过程。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越是重视吸纳民意的改革,其推进的阻力就越小,成功的概率就越高。反之,就有可能成为劳民伤财、吃力不讨好的瞎折腾,就有可能无果而终。因此,无论当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好,还是其他方面的改革也好,都应该更加注重“开门纳谏”的制度性安排。

  网络时代,群众有了建言献策、广泛参与政府决策的便捷渠道,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但是不是说,有了“谏言”的便捷通道,群众的真知灼见就会主动送上门来?恐怕未必。过去,有些机关单位也曾组织过类似的活动,开始热热闹闹,最后却冷冷清清收场。究其原因,有的是未能形成良性互动机制,群众提出的意见,说好的“认真采纳”,结果如“石牛入海”;有的仅仅是把征求意见当作一种程序,“不提白不提,提了也白提”。就像有的地方召开的价格听证会,往往逢听必涨,“听证会”成了“涨价会”,久而久之,群众就会对这样的“程序”产生逆反心理。

  提高群众的建言热情,信息双向互动很重要。对于一些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群众提了什么意见,哪些方面反映比较集中,哪些具有可行性,负责“打捞民意”的一方,应该及时拿出来“晒一晒”。现在很多部门建立了对公众开放的政务网站,做到这一点是不难的。提了不白提,提了有回应,群众才能真正敞开心扉。

  对民意的归纳梳理也不能忽视。“打捞民意”的过程,就如同渔民出海作业,捞上来的“渔获”,可能有鱼、有虾、也有蟹,要让这些产品增值,就必须将其分类。对于主管部门而言,面对零零碎碎的意见,是需要做一番分门别类、去伪存真、去粗存精的工作的。特别是收集上来的意见,有些听起来可能比较刺耳,但“话糙理不糙”,正视这样的意见,才能捞到“大鱼”和“干货”。

  “打捞民意”,更关键的是要做好落实民意的“下篇文章”,有了倾听民意的诚意,更要有“真刀真枪”的整改行动。如果停留于表面,对群众意见敷衍了事,最终不仅直接影响政府部门的公信力,还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这方面,可以借鉴两会议案提案的办理模式,对于一些重要的、有价值的建议,应明确领办领导、承办部门和办理时限,并对最终的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有了这样的制度保证,公众意见才能更好地落到实处。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隐孕入职”无异于饮鸩止渴
“隐孕”是一种自我保护
观点集粹(gdjc)
“村民说事”:既见花开鲜艳,更期果实累累
“村民说事”,基层民主治理的“象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