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能否保留这支烟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9-20 10:07:59  稿源:宁波日报

  王存政

  位于鄞州长丰区块的宁波长丰热电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停产,其标志性建筑、高达105米的烟囱很快也将消失。根据规划,这一区块将变身为中心城区富有活力和魅力的高档滨江休闲居住区,这当然是好事情。不过,本人有一个建言,就是希望能够保留那支高达105米的工业烟囱。

  历史上,人们习惯用“三支半烟囱”来形容宁波的近代民族工业。“三支半烟囱”中,和丰纱厂、太丰面粉厂、永耀电力公司各占一支,由于通利源榨油厂长期开工不足,一年之中它所属的那支烟囱,约有半年不冒烟,所以只能算半支。现在,“三支半烟囱”仅有太丰面粉厂的那支,依然矗立在宁波书城旁边,成为标志性的建筑。

  说起来,这支大烟囱也是被刻意保留下来的。2006年,在整体规划宁波书城地块时,设计师团队从保护和加强这里原有的工业性特征的理念出发,保留了原太丰面粉厂厂区内的筒仓、楼梯塔以及锅炉房的烟囱,使既往的城市印象得以传承,并给每幢遗存赋予了新的生命,至今,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可以肯定,在宁波中心城区,今后再也不会建造高达百米的大烟囱了。宁波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重要的工商业城市。有意识地保留一些工业遗存,是有意义的。由是而论,如果规划许可,长丰热电有限公司这支宁波中心城区最后“歇业”的大烟囱,是否可以保留呢?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隐孕入职”无异于饮鸩止渴
“隐孕”是一种自我保护
观点集粹(gdjc)
“村民说事”:既见花开鲜艳,更期果实累累
“村民说事”,基层民主治理的“象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