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释放人才高低互补的“链式效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09-22 10:09:10  稿源:宁波日报

  范昉

  奉化区把实用人才首次列入人才新政,对企业引进的“三领人才”(金领、银领、蓝领),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个人所得税奖励,以及优先落户、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多方面的大力扶持。此次人才新政的最大亮点,是打破了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人才评价定势,只要能力、贡献、业绩突出,就可享受人才新政优惠(9月20日《宁波日报》)。

  奉化区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奉化不仅需要高精尖人才的引领,还急需大量实用人才的支撑。此次新政就是要突破以往过分强调高端人才、忽视实用人才的局限,将惠及面精准扩展到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上。

  人才是当下短缺的资源,高端人才更是稀缺。实际上,对人才的争夺,不仅是争夺高端人才,对中低端人才的争夺也很激烈。因为这两者是互补的,高端人才主要集中在科研院所,能起到引领作用;中低端人才主要集中在企业,能发挥支撑作用。两者实现互补,才能把人才资本作为经济运行核心投入要素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在看待人才的问题上,我们的眼睛不能只盯在高学历、高职称上面,更要看重能力、贡献、业绩等。博士里也有庸才,工人里面有人才,比如一些企业里,许多工人成长为高技能人才,把“论文”写在车间里,为企业创造了丰厚的价值。如果仍是看重学历、职称,招聘、选拔、引进、录用还是设置学历、职称门槛,容易导致假学历泛滥,为评上职称熬白头发。这些“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的评价误区,会使社会阶层固化,下层群体上升通道大面积郁结。笔者曾多次呼吁,实现“平民理想”,要以打通“断头路”的决心,来打通阶层上升通道,让改变发生。

  我市出台一系列组合政策,打通一线工人上升通道,为紧缺的高技能人才提供岗位补贴,获评优秀高技能人才给予重奖,企业一线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产业工人,均可比照中级技术职称获得住房保障。市场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正在热起来,市场看重“金蓝领”,政府的政策向他们倾斜,正在于他们是能用技能创造财富的优秀人才,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

  从报道看,奉化区还提出了释放人才能量的链式效益。科学的人才观,实际上是一条人才链。宁波市推出了新颖的人才分类方法,将人才细分为顶尖人才、特优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高级人才、创客人才、基础人才和民间优才8个层次。这是一个整体,每个环节都是不可或缺的。哪个环节薄弱了,就在哪个环节强化。忽视了中低端,忽视了实用人才,很多科研成果就不能落地,甚至进入“沉睡状态”。特别是基础人才和民间优才,把普通百姓也和人才紧紧联系在一起了,对他们也是一种鼓励。

  其实,除了企业的金领、银领、蓝领三种实用人才,农村也有实用人才,俗称“泥巴领”,加起来就是“四领”。这“四领”,最具实用性,一些博士搞不定的事,他们却能搞定。实际上,他们已经构成了一支以实用人才为主体的人才“新四军”。

  这样,各个梯度的人才,担当起主导、主体、主创、主力的作用,就能连环成链,形成链式效应,焕发无穷的创造力,释放出“滚石上山、投鞭断流”的能量。

编辑: 郑晓华
 
在筑梦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
完善的信用档案,加上公开畅通的发布、查询渠道,相当于为预付式消费陷阱加了“盖”,使得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发生在公民之间就文明议题展开公开的对话,对于整个社会表达体系的活络、文明建设的深化和普及,还是有极大建设性的。
政府网站达到了“最多诉一次”的服务标准,政府推行的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才更完整,更彻底,更令民众满意。
惊悉张永祥老人逝世,深切悼念。朋友在微信上说:“怀念张永祥,实际上是在怀念一种今天的宁波尤其需要的拓荒精神”。
也就是说,医托仅仅是前台演员,抓住其背后与之串通的医生及其雇佣医院才是“坚决打击”的上策。
观点集粹(gdjc)
“隐孕入职”无异于饮鸩止渴
“隐孕”是一种自我保护
观点集粹(gdjc)
“村民说事”:既见花开鲜艳,更期果实累累
“村民说事”,基层民主治理的“象山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