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赞宁波一妈妈:文明就是处处想到别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0-13 10:17:02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国庆前后,虽然大新闻多,但其间发生的一件小事,还是受到了人们的热情关注。

  这件小事发生在9月25日。那天,一位宁波妈妈独自带着一岁半的女儿乘机去西安,她怕孩子哭闹影响周围客人,给同坐头等舱的乘客发了一份小礼物——糖果和防噪音耳塞,并附上一张卡片:“我是来自宁波的wendy,我刚刚一岁半……独自带我的妈妈担心我的哭闹会打扰到您,这里有耳塞和小糖果,希望能减轻你(原文如此)的困扰……”从业10年的东方航空公司空乘小陈说,这样暖心的妈妈第一次碰到。感动之余,她把这件事写成了一条微信跟大家分享,朋友圈很快就炸开了锅,网友纷纷为这位宁波妈妈点赞,不仅宁波当地媒体,连人民日报也发信息予以褒扬。

  由这件小事,又一次想到了“文明是什么”这个大话题。百度的回答是:文明是指人类所创造的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也指社会发展到较高阶段表现出来的状态。文明的实质是人类社会的平等程度。人类发展的文明史,就是从不平等向平等、从野蛮向文明过渡的历史。理论家的语言总归有些深奥,我更喜欢一位智者的简洁表达:文明就是处处想到别人。

  举例说,比如走路。开车的,要想到步行和骑车的,不能无视规则横冲直撞;同样,走路的、骑车的,要想到开车的,不能不守规矩随心所欲。

  比如吃饭,特别是在公共餐厅就餐,要顾及其他客人的感受,不大声喧哗,不铺张浪费,不吞云吐雾,不乱丢垃圾。

  比如旅游。要想到管理者的辛苦和其他游客的心情,不插队,不逃票,不随地便溺,不“到此一游”。

  比如打工。尊敬老板,努力工作,善待同事,互助互爱,不消极怠工,不无事生非。

  比如开公司。要遵纪守法,不损害国家利益,要尊重员工,不侵犯他们的合法权益。

  比如当领导。要听从指挥,厚待部属,对待群众,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浙江省正在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宗旨就是给群众减少麻烦。

  ……

  “处处想到别人”里的“别人”,可以理解为包括本人以外的所有人。对于老师来说,“别人”主要是学生和家长;对于医生来说,“别人”主要是患者及其家属;对于媒体人来说,“别人”主要是受众或粉丝;对于住户来说,“别人”主要是邻舍隔壁;对于家庭成员来说,“别人”就是家庭中的其他人……“处处想到别人”里的“想到”,主要内容应该是别人的利益、别人的方便、别人的感受,别因为你的行为不当,使他们利益受损、麻烦增添、心情变差。“处处想到别人”里的“处处”,应该包括一切有“别人”(不管是否出现)的场所。

  如果社会上每一个成员,都能“处处想到别人”,我们的社会就会公平、友爱得多。这其实是人人都盼望的社会文明的理想境界,只不过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遇事往往先想到自己,甚至只想到自己。“处处想到别人”的人数多寡,决定了这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下。经过几十年精神文明建设的推进,“处处想到别人”的人,正在迅速增加,处处想到自己的人,也在同步减少。当然,增减的速度还可以再快一些。

  本文行将结束之时,忽然在手机里看到了一条持反对意见的微信,就得再说几句。那是“宁波一妈妈”事情发生一周之后即10月2日,从公众号“@爸妈营”读到一篇微信,对宁波那位妈妈的举动很不以为然。文章认为,带婴儿坐飞机等交通工具,根本没有必要向周围乘客发“道歉卡”,在正常的社会里,婴儿是和老年人、残疾人共存的,孩子的哭闹难以避免,“带着孩子进入公共空间就有罪”这种观念很可怕。

  从文章中看出,作者也是一位妈妈,而且有过带孩子进公共场所被指责的经历,有些乘客甚至恶语相加。这的确是对孩子的伤害和对妈妈的苛责。但我不赞成因此而反对“宁波一妈妈”的道歉行为。作为带孩子的妈妈,要想到孩子的吵闹可能会让周围乘客不悦,而周围的乘客也要想到,妈妈有时完全无法阻止孩子的哭闹,因此要给予宽容和理解。文明行为只有互相“付出”,才能达至平等、和谐。

  所以,我坚持认为,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应该突出这样的主题:处处想到别人。有人这样做了,哪怕是很小的一件事,也要给予支持和鼓励;有人没有这样做,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一个细节,也要给予劝阻和引导。如此持续努力,日积月累,“处处想到别人”就会蔚成风气,进而成为人们的“下意识”,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也必定会越来越让人满意。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
观点集粹(gdjc)
知情同意书,法律之外还有人心
急救医生应享有“剪衣”免责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