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献礼十九大 宁波交出亮丽答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0-18 09:39:00  稿源:宁波日报

  张登贵

  自党的第十八大以来,宁波市委全面贯彻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扎实推进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八八战略”在宁波的实践,带领全市党员和干部群众,克难前进、拼搏奋斗,向十九大献出一份厚礼,向全市人民交出亮丽答卷。

  宁波这五年,坚定经济转型升级,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6%,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8.4%,其中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中高端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提高到47.2%、41.2%和17.3%,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6.8%,新材料科技城、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等成长迅速,成为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全市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5%,人才总量突破200万。宁波杭州湾新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跻身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宁波这五年,坚定推进新型城市化,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东部新城、南部新城、镇海新城展露新姿,城市化率达到71.9%。建成“一环六射”高速公路网、“南客北货”铁路枢纽、“十字型”轨道交通骨架和“一纵两横”城市快速路网,栎社国际机场三期建设顺利推进,“两心一轴、三江六岸”核心景观系统初见成效,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建成一批美丽乡村示范镇乡、示范村和风景线,城市防洪排涝和供水能力进一步提升。

  宁波这五年,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体制机制增添新活力。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一批高能级国家改革试点,自营进出口、出口、进口总额分别位列省(直辖市、自治区)及计划单列市第10、第8、第12位。宁波舟山港实现一体化,港口货物吞吐量保持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跃升至全球第四,港口经济圈建设纳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航海日论坛落户宁波,成为全国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

  宁波这五年,坚定打造美丽宁波,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打好“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组合拳,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国家低碳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十大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实施生态功能区战略,加强四明山等重点区域生态建设,建成开放宁波植物园等公园绿地。渔场修复振兴“一打三整治”成效明显,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取得积极成效。

  宁波这五年,坚定抓好文化强市建设,软实力得到新增强。加强理论研究、理论宣传和理论教育,深入开展中国梦等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建成宁波文化广场、中国港口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组建宁波交响乐团,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扎实推进;大运河宁波段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它山堰水利工程成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雪窦山成为“中国五大佛教名山”;成功举办2016东亚文化之都中国宁波活动年;多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创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6.9%。

  宁波这五年,坚定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3310元提高到5156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600元提高到28572元,低收入农户年人均收入突破1.3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由1.89∶1缩小为1.8∶1,荣获“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示范奖”;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三并轨”,实现“充分就业区县(市)全覆盖”。推进智慧医疗,成为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优化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资源配置,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做特做强,成为国家级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以危旧房为重点的棚户区改造加快,奥体中心建设启动,奥运金牌实现零突破。

  宁波这五年,坚定发展政治文明,民主法治建设开创新局面。人大权力机关作用进一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与“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联络联谊更加密切,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省平安市“十连冠”。

  宁波这五年,坚定落实主体责任,管党治党取得新进展。高标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好干部”标准、“狮子型”导向,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顺利完成区县(市)和镇乡领导班子换届。实现巡视和派驻全覆盖,构筑反腐倡廉工作新格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回顾成就,我们倍感兴奋;展望前景,大家信心满怀。我们一定要遵照十八届七中全会提出的“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十九大的部署,继续拼搏奋斗,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宁波大地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
观点集粹(gdjc)
知情同意书,法律之外还有人心
急救医生应享有“剪衣”免责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