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重视维护老年务工者的利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0-30 13:32:36  稿源:宁波日报

  朱泽军

  近日,笔者在供职的法院信访室接待一位年过六旬的务工老汉。他述说,趁自己手脚尚灵便,在外找些事做。从去年底至今,他为一处建筑工地看管建筑材料,当时,业主与他口头商定了劳动报酬。建筑工程结束后,业主却未按约定向他足额支付工钱。老人向有关部门投诉,因缺乏书面证据,维权困难。笔者听了,内心很不是滋味。

  时下,务工市场上常见一些年过花甲但身体状况尚可的老年人。然而,他们中有的人一旦权益受损,维权往往比其他人员更为不易。一是因为相当一部分老年务工者文化程度不高,对法律法规知之甚少,维权意识相对淡薄;二是因为一些用人单位或业主为了自身利益,借口老年务工者已经过了法定退休年龄,不能再签订合同等理由,有意不与老年务工者订立相应的劳务协议。由此,一旦发生纠纷,有的老年务工者便因为无据可依而吃哑巴亏。

  事实上,不少老年务工者从事的多为年轻人挑剩的工作,往往待遇低下、工作时间长。一些老年务工者之所以不惜与年轻后辈拼体力去“竞争”,除为了改善晚年生活,更多是为自己日后患病就医、雇人照料等留下一点积蓄。因此,他们获取劳动报酬的愿望更为现实和急切。

  随着人们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六十岁之后还能从事相应工作的老年人会越来越多。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相关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而如何更好地应对老年务工者这一特殊群体在维权中的诸多实际难题,相关部门应引起重视。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
观点集粹(gdjc)
知情同意书,法律之外还有人心
急救医生应享有“剪衣”免责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