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从十九大报告中,一个宁波人参悟到的发展路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0-30 13:32: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之五

  王白石

  治大国如烹小鲜,大国之道,始于草野,践于草野。

  习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与其说是大国的发展宣言,不如说是新时代的镌刻,大历史的指引。回顾五年,展望未来,报告明确了时代的方向,击中了时代的痛点,勾勒了时代的未来,而报告之于当下的宁波,更显得特别真切与深义。揆诸五年,宁波经济不断迅速发展,城市格局不断扩大,城市品质逐步提升,但也要看到,宁波城市发展的路径仍需进一步明晰,产业转型仍然任重道远,十九大报告能给当下的宁波带来什么启示?笔者不揣冒昧,先抒已见,待有识者指正。

  执政理念新提升。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说明,我国已越过了单纯的温饱阶段,进入更深刻的品质追求和精神追求,而现实里存在着诸多不足,未能全部满足人民的需要。

  宁波目前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毫不讳言,经济高速发展的宁波,在漂亮的数据背后是公共基础设施的不足。所幸,宁波目前奋勇追赶,大力实施,环城南路西延方案、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方案接连获批,沪甬嘉明年有望开工,一系列的成绩背后,是宁波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彰显,是着力解决当下主要矛盾的生动体现。

  产业转型新方向。宁波工业经济力量雄厚,因港口得力,因外贸支撑,宁波一直是开放经济的卓越代表。而这几年,信息经济蔚为大观,互联网技术风起云涌,宁波的加速发展众所期待。此时,十九大报告应时推出,明确指明了未来经济的方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短短这几句,意义重大,值得回味。宁波的方向就应该是打造制造业强市,智能制造的标杆。倘若前段时间宁波荣获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是中央对宁波的殷切期望,那么此时便是给宁波指明了未来的方向,宁波未来之路,就在实体经济,就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方向上!

  改革开放新要求。一个城市固步自封,不思进取,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城市。有人曾说,宁波这座城市享受了太多政策红利,变得有点保守和自满了。虽然笔者并不认同,但这无疑是值得警惕的,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指出,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顾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众所周知,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克难期。有没有魄力打破倒僵化格局,有没有壮士断腕的决绝之心,决定了这座城市的前途。观照宁波,考量宁波,改革宁波,不能从宁波来观察其他周边的城市,应该从全国看宁波,从世界看宁波,倒置关系,换个角度,视野就会开阔很多,格局便会大气起来,当然,更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改革也许会遇到困难,但不改革一定会失去发展机遇,道路阻且长,但务必坚信坚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宁波的前途是远大的!宁波的未来是光明的!

  与时俱进,顺势而行,是对一座城市最基本的要求。伟大的时代,务必有伟大的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一个字闪耀着思想的光辉,体现着治国的智慧。宁波能否把握时代的号角,就在于是否能真正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与本质。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下,宁波未来的前途,必定熠熠闪光,耀照神州!

热议之四:关心民生,就是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殷莲芬)

热议之三:点赞十九大,从别人的羡慕说起 (茶盐君)

热议之二:文化兴国运兴 为中华文化自信打call(刘从友)

热议之一:“大白话”凸显大智慧 (顾波)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
观点集粹(gdjc)
知情同意书,法律之外还有人心
急救医生应享有“剪衣”免责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