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以租代建是笔“划算”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1-10 09:40:55  稿源:宁波日报

  朱晨凯

  海曙区直属中小学、幼儿园教室多媒体、学生机房等基础设备更新需要550万余元,海曙区采用服务租赁开展基本设施设备更新,经过公开招标,目前已完成142套教室多媒体、6个学生机房等基础设施设备更新,费用从原先一次性支付554万元变成每年支付107万元(11月8日新华网)。

  以租代建,即“社会投资、政府租用”模式,可以降低政府部门建设运行成本,其在政府项目建设、技术服务外包方面有不少成功案例。无疑,海曙区用以租代建方式更新部分学校设备,也是很“划算”的。

  从一次性支付到每年分期支付,虽然总额没少,但延长了支付周期,机动性更强。教育信息化飞速发展,许多多媒体软硬件的更新速度超出想象。面对技术发展和更新的短周期,通过以租代建统筹经费,有更大的调整和应对空间,避免资金浪费。

  中小学信息化装备的使用次数相对频繁,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情况也会更多。如果是自建设备,遇到复杂的问题,学校工作人员无法解决,就要找第三方维修人员,容易影响教学进度。而以租代建,租赁的不仅是设备,更多的是一体化服务,把专业的问题交给专业的人,无疑能大大提升效率。

  中小学敞开大门,那些正规合法、信用有保障的产品提供方,有了更多进入校园的渠道,意味着更广阔的市场,这有利于相关行业的发展。而且,以租代建降低了使用信息化产品的门槛和服务成本,有利于推动信息化产品的规模化推广,也能够帮助政府部门更好地按需部署和集约化利用,从而节约投资。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
观点集粹(gdjc)
知情同意书,法律之外还有人心
急救医生应享有“剪衣”免责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