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用心扎根基层 展示全新作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1-15 12:40:19  稿源:宁波日报

李国民

  乡村振兴,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要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关键得有一批扎得了根、干得了事、担得了责的党员干部队伍。我市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既是实施人才培养、蓄积后备力量的需要,又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背景新闻:宁波马向阳 如何驻村帮扶

  “第一书记”都是从县级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选派的,他们身上有弱点:缺乏农村基层工作经验,即使像葛亚青那样生于农村,也从未接触过农村工作。但“第一书记”又有独特的优势,年轻有活力,综合素质高,接受新鲜事物多,尤其对于项目建设,他们更熟悉各部门职能和操作流程,在规划、申请、审批等环节上,会有更精准的定位,可以少走许多弯路,能大大提高办事效率。“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就是要补齐短板,发挥自身优势,展示全新作为,让经济薄弱村群众有真正的获得感。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摆在“第一书记”面前的首要任务。扶贫先扶人,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拉资金、跑项目。把散乱的班子“拢”起来、把支部的威信树起来,才能把堡垒作用激发出来,才能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蜕变。

  当好“第一书记”,还要有真情实感,主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自觉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要围绕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企盼,既要做谋划长远的大事,又要关心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第一书记”只有用心扎根基层,提升自己的基层情怀、为民情怀和使命情怀,就会不怕吃苦,甘于奉献;就会真抓实干,抓铁留印;就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真正成为村民的领航人,让美丽经济早日成真,让乡村振兴掷地有声。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