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农民收成需要更多保障机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1-20 10:11:20  稿源:宁波日报

  朱宗建

  据宁海新闻网报道,日前,一辆挂宁波牌照的商务车驶进小青村附近一处柑橘基地,车上下来几个人盗摘数百斤“红美人”柑橘,农民一下损失上万元。

  近年来,在农村偷采偷摘现象有所抬头,不少农户的农作物被偷。据了解,仅宁海金海湾生态果业专业合作社,两年来品牌橘苗及柑橘损失就有30多万元。

  宁海村民大多热情好客,对路人因口渴等原因偶尔采摘一两个柑橘一般不会太在意,甚至会主动塞给游客一些尝鲜。但如有人开着商务车一次性盗摘每公斤70元、总价上万元的柑橘,就不能不让人愤慨了。

  柑橘是农民一年中重要的经济收入,若有人肆意盗摘,不仅严重侵害农民利益,而且涉嫌违法犯罪。对此,每个人应有清醒认识。

  如何减少农民的损失?笔者建议,应加强高产值农产品基地的现场监管,不给盗摘者以可乘之机;加强社会监督曝光机制,对那些偷盗高价值农作物的人依法处理,并将相关信息纳入个人征信记录;政府、农业合作社及相关社会机构形成合力,创新平台、加强服务,提升对农作物的保障水平。比如,保险机构可以考虑推行“农产品盗摘险”等服务,既拓展自身业务,也给农户服下一颗“安心丸”。

  总之,社会各界应多给农民一分关爱,别让他们在一年的辛苦劳作后,望“树”兴叹。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