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高”“低”之处见精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1-20 10:11:20  稿源:宁波日报

  刘文治

  余姚市阳明街道富巷小区,年逾古稀的柳仁良老人既好读书,又爱做善事。他住的老房子只有60多平方米,摆设十分简陋,卧室里却堆满了各种图书4000多册。8年来,他每年拿出近一半退休金,用于援建学校图书馆,还和贫困学生结对,累计捐书和助学金额超过20万元。对此,老人说:“生活上应向‘低处’看齐,求知、工作上要向‘高处’看齐。”(11月16日《余姚日报》)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人生追求,有人追求金钱、名望、权力,有人追求知识、学问、技能。柳仁良老人显然属于后者。与他人的花园别墅相比,老人在物质生活上的确处在“低处”,但在精神生活上,老人显然自觉丰富多彩,处在人生的“高处”。

  向“低处”看齐,是一种人生态度。物质生活上以低标准要求自己,则少一分烦恼、少一分伤心、少一分失意、少一分遗憾,人生路就会洒满阳光。俗话说:“万贯家财,日食一升;高楼大厦,夜眠八尺。”如果人的一辈子追求的只是那点物质需求,那么人作为“高级动物”的意义又如何体现呢?

  向“高处”看齐,则是一种精神境界。精神生活上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则多一分进取、多一分满足、多一分愉悦、多一分收获,就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一个人对物质的需求是有限的,但对精神世界的追求永无止境。可以说,一个人精神的高度决定其人生的高度。

  平平淡淡地生活、轰轰烈烈地进取。“生活向‘低处’看齐、求知向‘高处’看齐”,这句话对每个人都不无裨益。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