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躲骗局就要远离“贪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1-21 10:00:58  稿源:宁波日报

  奚旭初

  打着“你消费我全返”等旗号吸引消费者,然后“圈钱+跑路”,宁波警方用不同案例提醒消费者,警惕骗子商家披着“消费返利”外衣的新骗局(11月20日《宁波晚报》)。

  其实,这种情形,不只在宁波,其他地方也时有所闻。不仅“高额返利”,有的还“全额返利”,甚至称“购物零成本,消费变赚钱”——只要冷静想一想,这不仅违反经济规律,也违反常识。所谓返利消费,不过是利用虚抬原价产生的额外利润,抵扣消费返利金额;或是传销,通过缴纳会员费、认购商品及发展下线“钱生钱”返利;或是虚假交易,实质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不管哪种情形,最后往往是老板卷款逃跑,或是制造崩盘倒闭假象逃避返还资金。

  这些年,市场里骗局不断,人们一茬又一茬上当,更有人上过传销的当,很快又受了“全额返本”的骗。为什么好了伤疤就忘了痛,甚至伤疤没好就忘了痛?原因就在两个字:一个字叫“贪”,一个字叫“昏”。所谓“贪”,就是总盼着天上掉馅饼,而且总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所谓“昏”,就是脑子里连常识性的东西也缺失,连不靠谱的承诺也信以为真,一看到“高额返利”“百分百还本”,就深信不疑。

  国家一直在严厉打击经济诈骗犯罪,并频频开展风险排查,但还是有人上当。由此,笔者以为,我们自己也应来一番自我反省、自我排查——远离“贪”字和“昏”字。头不“昏”,心不“贪”,不盼天上掉馅饼,不信天上掉馅饼,自然就不会掉进陷阱。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