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素质教育不能光靠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1-21 10:00:58  稿源:宁波日报

  杨柳

  近日,教育部公布《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明确中小学体育美育兼职教师不得由本校内的其他学科教师或人员“兼任”,并对校外选聘作出具体规定。这表明教育主管部门注意到体美教育不足的问题,着力加强体育和美育教学,补齐短板。

  进入新时代,我国的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在强调素质的同时,更需要完善教育评价机制,改变主科备受追捧、副科冷落寂寞的现状,实现德育、体育、美育的全面发展。

  教育的宗旨是塑造健全的人格,教人如何顶天立地做一个人。“无德无才是废品,有德无才是半成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有德有才是精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些道理人人都懂,并且深以为然,然而素质教育提倡了许多年,依然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教育评价机制不完善恐怕是一个重要原因。

  素质教育喊了很多年,但片面追求考试分数和升学率仍普遍存在,不少学校和学生对副科抱着可有可无、可学可不学的态度。在高考指挥棒的作用下,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课余时间被大量挤占,体育锻炼不足使肥胖、近视学生占比居高不下;校园欺凌和学生极端行为时有发生,一些学生虽已成人却没有“心理断奶”。这些现象背后是体育美育不足、心理失衡、人格缺失的教育之痛。

  素质教育不能光靠喊。在高考指挥棒还在左右学校、家长、学生的取舍时,如果不把增加体育美育的考试权重确立为一项硬指标,单纯强调素质教育,很难改变这一状况。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把体育美育的红线刻到高考指挥棒上,考试科目明确体育美育权重,使之变成刚性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