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焦点话题
一个“通”字见真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1-21 10:00:59  稿源:浙江日报

  ——学懂弄通做实系列谈②

  张萍

  一本《共产党宣言》传到中国,毛泽东同志前后读了57年。他说,“每年都把《共产党宣言》读几遍”,重要的地方画上竖线、横线、曲线、斜线、三角、方框、问号和圈、点、勾、叉等各种符号,在书眉和空白的地方写上许多批语。

  弄通最经典的共产主义读物和理论,是为了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个“通”字见真章。学习中入脑入心,贯彻时融会贯通,方能从十九大精神中找到谋划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挖掘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深厚动力。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每一步都兼具朴素的现实经验和深刻的哲学思维。一个“通”字,承上启下,不可不为。其要义就是,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

  在烂熟于心中融会贯通。面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刻板地囿于教条主义不行,脱离文本空谈也不行。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各种重要论断表述烂熟于心的同时,还要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烂熟于心,对“四个伟大”的实践烂熟于心,对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烂熟于心,才能深刻认识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在融会贯通中追求知行合一。

  在系统性前提下彼此沟通。许多时候,单打独斗注定走不了多远。比如,当今世界高水平的足球赛,仅讲个人技术水平,单靠个人的脚下功夫,恐怕已经不合潮流了,破门主要靠队员们的有机配合。从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到省域层面的具体工作,都需要自上而下、每一个领域的相互配合,有无互通。这就要求我们与兄弟省(市、区)之间打好配合,不断向“靶心”瞄准,提升对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的认识,正所谓“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

  在联系实际中大显神通。十九大代表、嘉善县委书记许晴在该县魏塘街道魏中村宣讲十九大精神时,讲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要求,村里的党员干部受到启发,考虑对厂房进行改造升级,修建村中商业步行街,继续把村集体经济做强。“睫在眼前长不见,道非身外更何求”。空谈理论,哪怕再熟悉文本也谈不上“通”,在解决问题中深化理解,就能从每日的身体力行中渐悟弄通。

  究中外历史,通古今之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就会意识到我们所投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的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10亿以上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并走向共同富裕、共同迈入现代化的奇迹。这一奇迹的精神养料,存在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中。如果在这一过程中没有弄通十九大精神,则养料无以输送。进入新时代,砥砺新征程。在融会贯通、彼此沟通、大显神通中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将党的十九大精神锻造成“矢”,去射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每一阶段之“的”,我们定能当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