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将心比心”应贯穿所有民生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1-22 10:27:28  稿源:宁波日报

  魏文彪

  近年来,巯嘌呤片这一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在全国多地形成“药荒”,一些地方甚至连续5个月出现断货。全国6家有资质药企中3家停产多年,余下3家即将停产或暂时停产。日前,李克强总理对有关报道作出批示:“白血病患儿缺药将使这些家庭雪上加霜,要将心比心,高度重视所反映问题,抓紧采取有效措施,特事特办,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切实缓解患儿家庭的‘用药之痛’。”(1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孩子罹患白血病,家长除了要担忧孩子健康之外,还要承受不小的经济压力。而据媒体报道,由于药物奇缺,国产巯嘌呤片以前仅40元一瓶,如今被炒到148元一瓶还很难买到。有关微信群、百度贴吧内白血病患儿家长求购“救命药”的信息屡见不鲜。还有一些家长无奈选择境外代购,但进口药价高达1400元一瓶,且真伪和疗效均无法保证。这样一来,白血病孩子的家长们不仅将更为孩子的健康焦虑,而且承受的经济压力也进一步加大。

  业内人士解释称,白血病患儿“救命药”出现短缺,系因该药定价低廉,药企普遍反映没有利润空间,加之上游原料供应紧张,导致药企生产积极性不高。而实际上,对于廉价药短缺问题,社会各界早已形成共识,开出了政府补贴廉价药生产的“药方”,即由政府投入资金对廉价药生产进行支持,减免廉价药生产厂家的相关税费,建立政府保障廉价药生产的长效机制。只要政府补贴廉价药生产制度得以建立,就并非不可以有效解决廉价药短缺这一时常困扰患者的问题。

  所谓“将心比心”,就是进行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人与人之间如果存在矛盾与误会,只要“将心比心”,往往就能更好理解对方的行为,从而有利于消弭矛盾与冲突。政府部门“将心比心”,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往往就更能理解老百姓的焦急心理,从而激发起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动力,促进老百姓遭遇的相关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对于白血病患者缺药问题,总理要求“将心比心”“特事特办”。其实,不单是白血病患者缺药问题,所有的政府工作尤其是民生领域工作,都应当按照总理要求的,贯穿“将心比心”意识与理念。当前部分地方的一些民生工作,之所以开展得令百姓不是特别满意,相关政府工作人员缺乏“将心比心”意识与理念,是重要原因之一。我们期待所有地方的所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能在每一项工作中贯穿“将心比心”意识与理念,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促进各项政府工作尤其是民生工作,开展得令老百姓更加满意,在更大程度上促进民生福祉提升。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