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合宪性审查:让宪法长出“钢牙利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2-01 10:04:41  稿源:宁波日报

  刘武俊

  党的十九大首次将“合宪性审查”写入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这意味着宪法实施和监督将进入以合宪性审查为重要抓手的新时代,有利于让宪法“长出牙齿”、彰显权威,对于维护宪法权威、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

  所谓“合宪性审查”,通常是指对宪法以下的法律文件是否符合宪法精神进行审查,是宪法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当然,中国特色的“合宪性审查”与西方所谓的“宪政”有着本质不同,是一种结合中国国情,在宪法层面对法治体系特别是宪法监督体系进行优化的制度设计。中国宪法包括合宪性审查的优势与特点,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核心是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对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建立合宪性审查制度,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也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举措。宪法明确规定:“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这一规定为建立合宪性审查制度提供了宪法依据,也是落实宪法规定的必然要求。合宪性审查,有利于破解积弊已久的违法立法、部门立法、红头文件乱法等问题,充分发挥宪法在依法治国中的“定海神针”功能。

  从广义上讲,合宪性审查也属于立法审查的范畴,是一种特殊的立法审查。立法审查在立法实践中已有不少先例和突破。例如,前不久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审查,一些地方立法存在的“以审计结果作为建设工程竣工结算依据”条款,被认为与作为上位法的《合同法》“相抵触”,被国家权力机关审查纠正。2003年孙志刚事件曝光后,3名学者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提出“关于审查《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建议书”。一个月后,这项法规被新法取代了。日前,针对部分省份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关于“超生就辞退”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经审查认为,这类规定“与变化了的情况不再适应,需要进行调整”,建议相关省份根据实际情况对规定适时作出修改。这些立法审查实践,为推行合宪性审查积累了经验。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让宪法长出“钢牙利齿”,就要全面落实合宪性审查,把所有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红头文件放到宪法的度量衡上认真丈量,看看有无越权立法、有无侵犯损害公民的合法权利、有无架空宪法的条款。经得起合宪性审查的法律,才是名至实归的“良法”,否则就应该坚决废弃、修改和纠正。

  让宪法长出“钢牙利齿”,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有必要调查研究合宪性审查涉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达成基本共识。比如,合宪性审查工作具体由哪个部门推进实施,机构如何设置;明确合宪性审查的对象和范围,是涵盖一切规范性文件,还是仅限于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等等。

  让宪法长出“钢牙利齿”,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有必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民宪法权利的救济机制。合宪性审查不是审查完毕就了事,而应该与公民宪法权利救济紧密关联。法律法规一旦被认定为不合宪,申请人及利益相关人应当可以获得必要的权利救济。这种宪法权利的救济形式和内容有待在实践中探索和完善。

  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而不能束之高阁。期待合宪性审查开启宪法实施和监督的新局面,让宪法真正长出“钢牙利齿”,彰显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至高权威。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