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你不必……你可以……” 折射社会风气转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2-06 14:45:01  稿源:宁波日报

  陈鲁民

  日前,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制作推出一则视频,讲述了八项规定实施五年以来,人们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视频只有一分多钟,用六个“你不必……你可以……”,简单明了地讲述了社会风气发生的显著改变,形象生动,让人感同身受,印象深刻。

  “你不必下班后还忙着应酬,一身酒气回家,老婆孩子都睡了,连句话也没人说。”过去,大小干部天天要忙应酬,喝不完的酒,吃不完的宴,喝伤了肝,喝坏了胃,老百姓指着脊梁骂,回到家里妻儿老小也没个好脸,闹得里外不是人。八项规定实施以后,那些可有可无的应酬没踪影了,无穷无尽的饭局大大压缩了,官员再也不用为天天喝酒烦心了,一下班就可以马上回家,与家人共进晚餐,安享天伦之乐,而且,脂肪肝也没了,胃溃疡也好了。

  “你不必逢年过节想着该给谁送礼、送什么、怎么送。”过去送礼成风,尤其逢年过节,是送礼高峰,一不留神,两三个月工资就送出去了。人家都送了,你不送,就担心会被人穿小鞋,入另册。而且送多送少,送谁不送谁,关系错综复杂,很难摆平,弄不好,送了礼还得罪人。还要煞费苦心盘算送什么,太贵了送不起,便宜了拿不出手。还要送得巧妙,说话得体。八项规定实施以后,送礼风被刹住了,没人送礼了,也没人敢收礼了,大家可以安安心心地过年过节,不必再在送礼上费心思、花钞票,君子之交蔚然成风,庸俗陋习一扫而空。

  “你不必开完大会开小会,工作却没什么实质性进展。”过去是文山会海,官员们每天泡在各种名曰重要其实未必有意义的会议上,你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说不完的废话,你作重要指示,我表坚定决心,走不完的过场,但对工作几乎没有实际意义。八项规定实施以后,会议少了,文件少了,官员有时间下基层了,有精力筹划工作了,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了,老百姓的意见也少了,政府的威信也高了。

  “你不必拿出半个月工资,给名字都对不上的人随份子,即便领导同事,也不必担心没给红包会伤了感情。”八项规定实施以后,严禁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大伙不用再花这笔冤枉钱了,省钱、省心、省事,可谓皆大欢喜。

  “你不必递包烟、送瓶酒,不必请客吃饭,也能把章盖上,把事儿办成。”八项规定实施以后,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明显扭转,吃拿卡要、互相扯皮、当官做老爷的机关病也明显得到改善。老百姓办事不再需要求爷爷告奶奶,不再需要找门路托关系,谁再敢以权谋私,靠山吃山,就拿他是问,要他好看。

  “你不必屈从于潜规则。”过去,官场有不少潜规则,如“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升官在于运动”“干得好不如拍得好”等,提拔了不少善于跑官买官的败类,败坏了官场风气,也损伤了大批干部的积极性。八项规定实施以后,在用人选人问题上有了明显改观,潜规则成了过街老鼠,吹牛拍马不灵了,请客送礼不行了,跑官买官不成了。谁要想得到提拔重用,那就得干出成绩,干出名堂,干出水平,让百姓满意,让同事服气,让领导赏识。

  有了这些“不必”,心静了,风正了,钱省了,气顺了,官员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看书、跑步、陪家人,就可以有更充裕的精力修身养性,提升自己,就可以简单生活,做回自己,远离苟且,享受诗与远方。

  “你不必……你可以……”,八项规定改变中国,更改变你我的生活,值得点赞,愿其恒久。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