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厂规店规都要与法律接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2-08 10:18:54  稿源:宁波日报

  旭初

  象山法院日前审结了一起劳动争议,一家企业因错用规章制度,被判承担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责任,支付赔偿金6.43万元(12月7日《宁波日报》)。

  这个案子,于法律而言是依法判决;于员工而言是成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且让违法用工企业付出代价;于企业而言,则是作茧自缚,咎由自取。输掉官司,支付赔偿金,还损害企业形象,这个教训很深刻,不仅当事企业要汲取,其他企业也应引以为戒。

  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制订厂规店规,规范员工行为,无可非议。但厂规也罢店规也罢,首先要合法合情合理,才会有生命力,才会有可操作性。现实之中,确有少数企业法律意识淡薄,制订的厂规店规往往只是经营者个人意志的体现,言出法随,处罚泛滥,动辄罚款,惩罚措施没有完善的程序和手续,所谓企业规章制度异化成了违背法律法规,没有人情味、不讲理的“家法”。这种“家法”一旦被告上法庭,企业必输无疑。

  依法治国,具体到企业,也要依法而治。而保证厂规店规的“法律含量”,无疑又是依法治企业的题中之义。市场经济即法制经济,如何招用员工、怎样支付薪酬,以及劳动保护、安全生产乃至“企业文化”等,都要依照法律来行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犹如“规矩”,发展就是“方圆”,把企业规章制度纳入法律轨道,员工能体面劳动,企业才能越办越好。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