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创新发展,多一些“无中生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2-08 10:18:54  稿源:宁波日报

  王石川

  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当今之世,无论怎么强调创新都不为过。2020年进入创新国家之列,2030年迈入创新国家前列,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创新,必须加快创新,必须全力以赴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无创新,则一切是虚妄之谈。当前,我国经济已由较长时期的两位数增长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也正基于种种时代语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居首,绝不偶然。

  道理不用多讲,关键是怎么创新,从哪里创新,以及如何推动创新?

  前不久,笔者参加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颇受触动。该活动在贵州遵义启动,活动参与者除了参观遵义会议会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花茂村,以及闻名中外的中国“天眼”,还到位于贵阳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一探究竟。

  一提起大数据,世人会很自然想到浙江、想到广东深圳,谁会把大数据与贵州联系起来?而事实上,贵州在大数据领域确立了令人瞩目的优势地位,正从工业时代的旁观者、跟随者,成为大数据时代的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引领者。与之相对应的是,从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到率先设立国内首个大数据交易所;从举办第一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和峰会,到成立首家大数据战略实验室……贵州在大数据领域频频发力,屡创第一,出手不凡,获赞“一个最懂大数据的地方”,可谓实至名归。早在两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到贵阳市大数据广场考察,走进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在听到介绍后感慨:“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贵州之所以在大数据发展上取得先机,靠的无非两个字:创新。2016年5月末,数博会暨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在贵阳召开,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演讲中将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称作“无中生有”。无中生有,不就是创新吗?开启一个又一个第一,不也是创新吗?

  创新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制度活力,靠的是发展魄力,靠的是坚定行动力,有时也离不了时不我待的压力、社会大环境的推动力。其中,制度创新最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贵州发展大数据只是当今创新的一个侧影,在其他地方也不难找到创新案例,更不难总结出创新经验,以及让世人感受到显著的创新成效。

  比如宁波,多年来就一直走在创新前列。去年2月底到3月初,有三家智库接连公布创新榜单,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与南方日报共同发布了《中国城市创新指数》,宁波以430分的成绩位居第十位。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区域创新指数报告(2015)》,宁波排名第四。《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大陆创新能力最强的25个城市”排行榜,宁波市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城市第八、计划单列市第二。在这背后,是宁波在创新之路上一路领跑,奋力争先。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创新等不得,也慢不得,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这个堪称创新的最好时代,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多一些创新自觉,把创新当成主动作为的行动方向,就能取得更大的创新业绩。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