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2-12 10:03:17  稿源:第08版:社会民生

  黄明朗

  一支圆珠笔能赚多少钱?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给出答案:以前只赚几厘,现在可以挣出一台空调的利润。在9月厦门金砖领导人峰会上,贝发高品质、高规格的元首笔、部长笔和记者笔,价格几百上千元,已能在国际市场上与万宝龙、派克等大牌一较高下。

  两年前,国人曾被另一件有关圆珠笔的事“惊呆”过。李克强总理透露,中国还不具备生产圆珠笔“球珠”的能力,类似核心技术和材料高度依赖进口。敢情,一个制笔大国只会干生产笔杆、笔帽之类的“粗活”!而贝发是怎样鸟枪换炮的呢?总理数次问笔后,贝发从2015年开始,刻苦攻关,一举突破长期制约中国制笔行业向高端发展的三大瓶颈:不锈钢笔头、高端油墨工艺和相关装备,逐渐扭转进口依赖困局,产品可以瓜分微笑曲线两端的利润,贝发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初步确立“中国笔王”的行业地位。

  这给人以深刻启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信誉的标志、开拓市场的有力武器、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质量上乘的商品,可以激活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占领更大市场份额,获得丰厚利润。同时,使企业有能力投入更多研发经费,给员工提供更加优厚的待遇,调动其积极性,设计、生产出更高端的产品,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反之,质量、效益无力提升,必然在核心技术上被人卡住脖子,在不公平竞争中受制于人,难以摆脱“人家拿大头,自己得零头,甚至赔本赚吆喝”的窘境。

  十九大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使中国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前景更加光明。

  转变发展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长期走以增量扩能为主的发展之路,主要生产中低端产品,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强,投入产出效益不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因此,新时期必须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决摒弃重规模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的粗放增长,彻底改变依赖物质投入、拼资源环境、靠外延扩张的老路,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坚持深化改革。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实施创新驱动,转换发展动能;更加注重企业效益、民生效益、生态效益,紧紧围绕质量和效益定目标、出政策、上项目;大力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向实体经济和优质高效领域集聚、发力;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智能制造”,努力实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把发展推向“质量、效益时代”。

  致力科技创新。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视制定科技发展战略,完善创新体系建设,打造增长新引擎,使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主要依靠创新转变;政府和企业应增加教育、研发投入,激活科技、人才、标准等创新要素,构建企业、大学、研究机构共同构成的开放式创新集群,形成分工有序、相互协作的创新发展格局;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基础研究,突破关键技术,加快成果转化,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对具有消费的基础性、广泛性优势的传统产业,加快技术改造和提升,提高增值率,使之成为新的朝阳产业。

  加强人才培养。人才是创造质量和效益的第一资源,必须围绕重点学科领域和创新方向,造就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领军人才以及高水平创新团队。高技能人才是产业升级改造的强大支撑,无论是高新技术产业,还是提升传统产业,都需要大量熟悉技能的工人,因此必须把提高劳动力素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创新型高等教育和实用型职业教育,着力培养一支懂专业、会操作、能创新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同时,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营造良好政策环境,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