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改善民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2-15 10:07:01  稿源:宁波日报

  易其洋

  我们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我们搞建设、促发展、抓改革,只能以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说的就是改善民生要遵循规律,既要主动进取、尽力而行,又要尊重客观、量力而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突飞猛进,“蛋糕”越做越大,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许多方面、许多地方并没有分好“蛋糕”,做到尽力而为。在民生投入方面,呈现明显不合理的颠倒性状况。一方面,用于民生如社会保障、义务教育以及公共卫生方面的公共投入比例过小,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势”状况极不适应。另一方面,用于非民生如行政运转、基本建设等方面的公共投入比例过大。比如前些年“三公”消费数目惊人、浪费严重,各地大兴土木,楼堂馆所一个比一个造得奢华气派。

  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可用的钱总是有数的,这里花得多了,那里花得自然就少了。非民生领域投入过多,是典型的“与民争利”,民生领域投入不可能很多,保障和改善民生也就谈不上尽力而为。

  就拿老百姓怨言颇多的义务教育来说,既然是义务教育,那保障和扩大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使之均衡分布,就是政府应尽的义务。而我们的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且不均,最大的原因就是教育投入既不充足又不公平。再比如,近年来,许多地方多次发生“跳广场舞争场地”事件,也是因为人们的健身需求增加了,公共运动场所却供不应求。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基础民生问题最为重要,政府也最应该在这些方面尽力而为。现在,论经济总量,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发展快的地方,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钱虽然仍是个问题,但已不是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充分认识到改善民生是最应该做好的事,至少要做好民生“兜底”工作。

  十九大报告讲了很多进步、成就,但也没有忘记提醒大家,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保障和改善民生不能脱离这个最大实际,提出过高目标,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不好高骛远,不搞“大跃进”“一窝蜂”“拔苗助长”那一套,更不能一边是大部分人的民生问题没有解决,一边是特殊群体过度享用民生资源。

  前些年,有地方推出政府廉租房,一个月租金只要1元。让低收入群体有房住、住得起房,是大民生。但1元租金就让人怀疑,这是不是主观冒进,在搞“面子工程”。因为这不光会造成新的社会不公,也可能助长一些人的懒惰习性,能不能持续下去更是个问题。再比如,有些因资源丰富而先富起来的地方,看病不要钱、上学不要钱、住房不要钱、养老不要钱,老百姓当然欢迎,但如此过度超前,不光容易造成公共投入的极大浪费,自然资源一旦耗尽,而转变发展方式无果,只能是坐吃山空、一蹶不振。

  民生需求是刚性的,且具有逐渐增长的特性。民生政策一旦实施了,往往是只能做“加法”,很难做“减法”。对于老百姓来讲,民生福利增加了,自然皆大欢喜。而一旦因为不公正不合理或是财政难以为继,要取消或减少已有的福利,就会引发广泛抵触甚至影响社会稳定。这样的教训,不光欧洲不少过度福利化的国家有过,我们也有沉痛的历史教训,在一些盲目追求“高大上”的地方,至今仍存在这样的问题。

  要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发展是物质基础,离开经济发展谈改善民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经济发展的水平决定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客观实力与能力。而改善民生,无疑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保障。我们要把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统一起来,既要与时俱进,改善民生,让民众不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也要防止为了迎合舆论、骗取政绩或胡乱决策,出台不可持续的民生政策,空头许诺办不到的事情,把群众胃口吊得过高却最终成为一场空欢喜,落得个失信于民,适得其反。

  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是责任,量力而行是科学。社会主要矛盾变了,人们向往更美好的生活,更加在意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做到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协调统一、相辅相成,而不是彼此割裂、相互背离,这是一种极大的考验。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