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行人走斑马线 能否快一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2-19 10:12:58  稿源:宁波日报

  一鸣

  车辆在行驶中礼让走斑马线的行人,在宁波已实行两年。为了确保这项体现城市文明的制度落到实处,除了舆论引导、宣传教育,公交管理部门通过公交车上的行车记录仪进行监督检查,交警部门则在一些路段设置电子摄像进行监控,多措并举,效果明显。其中,做得较好的是公交车和出租车,深得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的好评。

  驾驶员文明开车,斑马线礼让行人,将路权让给行人,既是对行人的尊重,又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和提倡。但与此同时,广大行人是否也应该对这种礼让表示谢意,并尽快通过斑马线,以缩短车辆停留等候的时间?笔者以为,是完全应该的。

  但事实不容乐观。公交驾驶员开车行至斑马线前,只要发现路旁有人,总是停车等候行人通过。多数行人能对驾驶员挥手致意,并快速通过。但也有不少行人在斑马线上优哉游哉,对等候的车辆视若不见,缓缓而行。更有甚者,在斑马线上打电话、低头看手机。由于车多人多,行人通过速度慢,导致本已拥堵的道路更加拥堵,本已缓慢的车辆通行速度更加缓慢。

  城市道路上人车之间的矛盾,车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车要首先想到行人,礼让行人。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人就可以不顾及车,在行走斑马线时旁若无人,随心所欲。作为行人,应在别人给自己带来方便的同时,自己也尽可能与人方便。只要不是老弱病残、行动不便者,就应该在斑马线上尽量走得快一些,把路权早点还给礼让的车辆。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