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以优先发展满足人们对美好教育的向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2-21 09:59:53  稿源:宁波日报

  俞洲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让包括笔者在内的教育工作者看到了新希望,更加憧憬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满足人们对美好教育向往的民生新美景。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凝聚共识,迎难而上,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彰显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诚挚的为民情怀。据有关方面统计,2016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首次超过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7.44%,占GDP比例为4.22%,连续5年保持在4%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比2012年提高12.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4%;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87.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2.7%,以上各项均超过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这些看起来非常枯燥的数字,恰恰佐证和彰显着五年来教育优先发展带来的成果,由此带来的变化无疑将镌刻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史册上。

  但毋庸讳言,作为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对美好教育的追求和向往在不断强化。只有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人民在美好教育中收获更大幸福。

  正视新问题,以优先发展推进教育公平。相较于改革开放初期,目前从总体上来说,教育投入已得到有效保障,教育供给也从短缺变为丰富,但教育发展进程中仍存在较为明显的不平衡不充分现象: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校际差距、群体差距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乡村弱、城镇挤”等老大难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破解,择校热、大班额现象成为不少市民烦不够的事、绕不开的结。更值得关注的是,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在一些地方还未实现全覆盖,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平等受教育权利有待更好保障。

  有鉴于此,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应坚持问题导向,在保基本、守底线、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聚焦贫困地区、薄弱环节和困难群体,着力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差距。与此同时,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时,应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大做强优质教育资源上,加大对薄弱地区薄弱学校的硬件投入、师资培训、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而不能简单地搞“削峰填谷”、把好学校“摊薄”。只有以更加公平、更趋均衡的教育满足社会的多元需求,才能让教育优先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直面新矛盾,以优先发展提升教育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渴望接受更好教育的需求愈加迫切。解决好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问题,实现从“广覆盖”向“有质量”迈进,既是广大群众对教育发展的热切期待,更是教育部门直面新矛盾、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应有之义。正如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的,“教育改革进入‘全面施工内部装修’阶段”。

  从现状分析,虽然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升,外延扩展和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但先进教育思想的培植和实践有待落实,一些学校教育内涵发展常常流于形式,优质教育资源依然供不应求,智育一枝独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出现严重失衡,许多老大难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破解。无论是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应试教育盛行、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校外培训火爆、补习班泛滥成灾,还是职业教育缺乏吸引力,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等,诸多热点难点问题,实质是人们的美好教育需要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体现。

  因此,实施教育优先战略应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质量开展教育大厦的“全面施工”工作,高标准绘制内部“装修设计”的美丽蓝图,以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实现教育事业的“精装修”,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向往。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这一重要论断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无疑将开启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成为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向往的“幸福工程”。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
观点集粹(gdjc)
反哺社会是 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
在事业传承中 弘扬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