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奋力“赶考”新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12-28 10:05:46  稿源:宁波日报

  周东滨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一位基层领导干部真切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牢记使命,加快转型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我们这一代人的合格答卷。”此话说出了广大党员的心声。“赶考”一词,既令人警醒,又催人奋进。其实,共产党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何尝不是“赶考”的状态和姿态。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经受一个又一个考验、完成一张又一张“考卷”的历史。从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到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赶考’远未结束”,意味着我们共产党人的“赶考”永远在路上。虽然不同的阶段会面临不同的“考卷”,但只要我们党的性质不变、宗旨不偏、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始终是一道做不完的“考题”,是一张不断延展的“考卷”。

  新时代迎来“新赶考”。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邓小平同志也曾强调,“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过去,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容应对了各种“考试”。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又踏上新的“赶考”征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如何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些“重大”和“伟大”,足以说明新的“赶考”任重道远,更加需要做到“两个务必”——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赶考”新时代,进入的是新“考场”,接受的是新考验。有专家这样说,“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场‘小考’,实现第一个十五年目标是一场‘中考’,胜利后信心满满,再鼓足干劲继续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这场‘大考’。”无论是“小考”“中考”还是“大考”,都是升级版的“考卷”,“政治分量”更重、“素质含量”更高、“时间限量”更小。尤其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后,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满足人民的更高期盼就成了难度更大的“考题”。能否完成这些“考卷”、答好这些“考题”,全体人民既是“监考官”,也是“阅卷人”。

  在一道道“考题”面前,每个共产党员都是“考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目前拥有8900万余名党员,党员队伍越是发展壮大,越是需要每名党员不断强化“赶考”的意识,激发“赶考”的状态,提升“赶考”的能力,锤炼“赶考”的作风。

  “赶考”的重点是一个“赶”字。“赶”,体现的是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体现的是全力以赴、聚力攻关,体现的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按部就班不行,因循守旧不行,墨守成规不行。“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我们真抓实干而不是假抓虚干,狠抓大干而不是轻抓小干,紧抓快干而不是缓抓慢干,奋力“赶考”新时代,努力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吐槽“家庭医生” 是个善意提醒
家庭医生应先求“医”再求“数”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