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景观步道材质应考虑健身需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02 10:16:15  稿源:宁波日报

  郭廷昌

  东部新城,从兴宁路经百丈路至中山路沿甬新河景观步道,有数百米铺设的是条形木板。数月前,全线封闭,对木板步道进行全面维修或拆除重建。

  回想多年前,这条步道在铺设木板时,我曾问施工人员:在日晒雨淋的步道上铺木板,不怕腐烂吗?施工人员十分肯定地回答:这种木料材质特别好,保证60年不烂!此话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不料,没过几年,少量木板出现开裂,随后裂缝处开始腐烂;有的铁钉松动,木板两头翘起,走起来稍有摇晃感,有的木板出现断裂、塌陷,人走在上面,险象环生。此后,园林道路管理方陆续将腐烂断裂木板更换,但新旧木板色差使步道成为“大花脸”。至今,该步道可以说百分之八九十木板已腐烂。今年夏秋间,开始全线封闭,全面维修更换。

  前几天,我又问施工人员,步道木板拆除后,用什么材料?对方回答:仍然是木板,但涂上油料,将更经久耐蚀。对此,一些晨间锻炼身体的朋友多有议论:铺沥青路面不更好吗?一是沥青路面不容易像木板那样开裂、翘起,无论快走慢跑都较安全;二是沥青路面可浇筑成五颜六色,若配上各种图案,更有美感;三是沥青路面比木板更省钱,而且维修无须封道,快捷方便;四是沥青路面略带糙性,有利健身,而木板路面多留有缝隙,或偶有钉子翘起,不安全。

  当前,喜欢步行健身的市民越来越多,盼着就近有一条安全放心的健身步道。希望管理部门多一些综合考量,选择更合适的步道路面,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吐槽“家庭医生” 是个善意提醒
家庭医生应先求“医”再求“数”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