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爱国情怀 应从生活点滴中培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02 10:17:43  稿源:宁波日报

  路远

  据《宁波日报》报道:每天早上8时,华东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校园里都会准时奏响国歌。一听到国歌声响起,走向教学楼的孩子们就立即原地停下脚步,立正,向着国歌奏响的方向敬礼!校长陈伟忠说,爱国不应是一句抽象的口号,要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领会“爱国”的真正含义,在生活点滴中彰显爱国情怀。

  国歌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代表着国家的尊严,是民族凝聚力的体现。2017年9月1日,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也正是在这一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国歌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一切公民和组织应当尊重国歌,维护国歌的尊严。规定国歌不得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使用,不得作为公共场所的背景音乐等。还规定国歌纳入中小学教育,中小学应当将国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学生了解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遵守国歌奏唱礼仪。

  国歌是鼓舞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劲旋律,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热爱、尊重国歌,学唱、传唱国歌,规范、普及国歌奏唱礼仪,对于激发人们爱国报国情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神圣的国歌却并未得到普遍的尊重,仍存在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有的婚庆、舞会、联谊会等活动,以及商业活动、非政治性节庆活动中奏国歌;有的人在奏唱国歌时交头接耳、随意走动乃至嬉笑打闹;更为甚者,前几年有人把国歌恶搞为炒股歌……这都亵渎了国歌。《国歌法》针对性很强,对国歌的奏唱场所,对侮辱国歌行为的惩治等进行专门立法,从法律层面捍卫了国歌神圣,真正让国歌成为凝聚民族精神、动员和鼓舞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鲜艳的旗帜。

  奏唱国歌是一种有熏陶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可以培育崇高的爱国情操,唤起人们对国家的热爱及民族的自豪感,感受公民责任及个体存在价值,为国家富强与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据了解,时下宁波的中小学,一般仅在周一早上举行升旗式时奏唱国歌,并非每天早上奏响国歌。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每天早上8时准时奏响国歌,属于规定的适宜奏唱国歌的“其他场合”。让学生们每天在上课前,在行为举止上也接受崇高爱国精神的熏陶,是一种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颇值得提倡。

  爱国情怀就应从生活点滴中培育。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吐槽“家庭医生” 是个善意提醒
家庭医生应先求“医”再求“数”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