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党报要论
努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03 10:01:35  稿源:宁波日报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宁波日报评论员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我们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拉高标杆创一流,扬长补短创优势,坚定不移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努力体现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的使命、担当和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变化,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必然结果,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阶段的变化,必将引起发展方式的变革;主要矛盾的变化,也必将引起解决途径的变化。这就要求我们把握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聚焦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这一历史性任务,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的经济中心、浙江“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翼。对宁波的发展,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要求宁波树雄心、立壮志,发展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为全省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不辜负中央和省委的殷切期望。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善于观大势、把大局、谋大事,既要抢抓发展机遇,又要主动应对风险挑战。当前,世界范围内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兴起,但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也比较多。我们既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又要强化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以更加科学明确的战略、更加精准有效的战术抓住机遇、化解风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确保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

  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落实在实践中,就是要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素质性结构性问题。我们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确保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确保人民生活日益幸福美好。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住基本、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优化结构,强化保障、激发活力,扬长补短、做优做强做大优势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要全力抓好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重大基础设施投资、环境保护投资和民间投资,以有效投资增长来补短板、调结构。要以创建国家级“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为龙头,高水平开发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城市。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发展更具活力、更有品质、更加均衡。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低收入群体增收、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尽快跨越转型发展关口。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住基本,提升质量,解决难题,抓好关键小事,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纲举则目张,谋定而后动。全市上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传承宁波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不断开创“名城名都”建设新局面,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吐槽“家庭医生” 是个善意提醒
家庭医生应先求“医”再求“数”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