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党报要论
拉高标杆创一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03 10:01:35  稿源:宁波日报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宁波日报评论员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各地各方面都希望率先跨越转型发展的关口,相互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竞争态势,唯有拉高标杆、勇创一流,才能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才能赢得竞争、赢得未来。

  近年来,宁波一直在奋力追赶先进城市,争取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但“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左右有强兵”,晋级进位之路异常艰难,稍一松懈,就会被标兵甩开、被追兵赶超、被强兵挤出赛道。“人之所贵,贵在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说,精气神就是决定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毋庸讳言,与一些先进城市相比,宁波在经济总量、产业层次、创新实力、发展后劲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差距。有差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差距无动于衷、无所作为。

  有作为才有地位,敢竞争才有出路。经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往往是缩小差距、重新洗牌的重要机会。如果不敢超越自我,不愿迎头追赶,那么就会错过“风口”、丧失机遇,就会出现一步落后、步步落后的被动局面。放眼全国全球,这样的教训和例子屡见不鲜、不胜枚举。我们一定要提振争先进位的精气神,拉高标杆、奋力起跳,力争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拉高标杆创一流,必须树立前瞻思维,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蕴含的重大战略机遇,提前布局、超前谋划,决不能左顾右盼、亦步亦趋,决不能被传统思维所束缚、被既有模式所拖累。要增强对形势变化、科技创新趋势、国家政策调整的敏感性,树立登高望远的大格局,用国际视野、全球眼光捕捉机遇,因势而谋、因势而为,深入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产业,敢闯天下路,敢为天下先,敢争天下强,努力实现弯道超车、“蛙跳式”发展,站上全球产业、行业、品牌的中高端。

  拉高标杆创一流,就是要有强烈的争先意识,敢于向强者看齐,勇于跟先进比拼。面对千帆竞发、群雄逐鹿的竞争态势,我们既不能妄自尊大、自鸣得意,满足于现有成就,没了争先进位的劲头和心气;也不能妄自菲薄、自我矮化,消极对待、不思进取,失去敢于“亮剑”、敢做“第一”的勇气和决心。各地各部门和各行各业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和进取心,把国际国内先进城市、同行业领先者作为追赶的目标,知人之所长,更要用己之全力,切实做到“人一我十、人十我百”,不断缩小差距、积小胜为大胜。特别是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决不能畏葸不前、不敢应战,而是要增强攻城拔寨、虎口夺食的勇气,百折不挠、知难而进,努力闯出新路、打开局面、确立优势。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高质量发展,如高手过招,失一着则落后于人;又如逆水行舟,松一篙则退千寻。全市上下一定要拉高工作标杆,勇于自我超越、追赶跨越,以一地一域、一行一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吐槽“家庭医生” 是个善意提醒
家庭医生应先求“医”再求“数”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