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尊重司法权威 从履行生效裁判文书开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04 11:04:43  稿源:宁波日报

  刘武俊

  据媒体报道,此前,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就《红色娘子军》的编剧梁信(演员冯远征的岳父)起诉中央芭蕾舞团著作权侵权案,先后作出一审、二审判决,认定舞剧《红色娘子军》演出不侵权,但中国芭蕾舞团在2003年6月后未向梁信支付表演报酬,所以判决其赔偿梁信12万元,并就官网介绍该剧时未给梁信署名一事,向梁信书面赔礼道歉。但中央芭蕾舞团一直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并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北京高院又依法予以驳回。上个月28日,西城区法院依法扣划被执行人中央芭蕾舞团款项138763元(含迟延履行期间债务利息、执行费、案件受理费)。鉴于中央芭蕾舞团尚未履行向梁信书面道歉的义务,法院表示将依法继续强制执行。

  对此,中央芭蕾舞团近日发表措辞激烈的声明,对法院生效裁判及法官进行言辞激烈的攻击,一时舆论大哗(1月3日央视网)。

  对生效裁判的尊重就是对法律的尊重。现实中,当事人对生效裁判不服也可以理解,完全可以在履行生效裁判的同时选择申诉等司法救济渠道。既然纠纷已经进入司法渠道,各方当事人就应当尊重居中裁判的法院和法官,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在法律框架内妥善解决纠纷。败诉方应该自觉履行生效裁判所确定的义务,不得以任何理由逃避法律责任,更不该对生效裁判妄加指责。此案已经二审判决和再审进入强制执行阶段,中央芭蕾舞团如果仍不服判决,完全可以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和司法程序寻求司法救济。

  拒不执行生效裁判,反倒理直气壮地攻击生效裁判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法律。根据相关规定,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的,将受到罚款、拘留、列入失信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惩戒,情节严重者,还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根据民事诉讼法及《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干扰阻碍司法活动,威胁、报复陷害、侮辱诽谤司法人员的,也将受到惩处。

  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就是维护司法权威,保障生效裁判得到切实履行也是维护司法权威。法官是法律和正义的化身,是司法公正的守护者。倘若连法官的正常依法履职都遭受肆意谩骂、侮辱与诽谤,连严肃的生效裁判文书都可以被无视,那么司法的尊严也就无从谈起。

  法律堪称最为有效、最为合理和最为完善的治理手段,在现代社会,法律已经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要手段,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社会的井然有序离不开法律。司法是利益调节和纠纷解决的重要机制,被公认为实现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将形同虚设;生效裁判必须得以执行,否则裁判文书也将如同一纸空文。任何人和任何团体组织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作为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央芭蕾舞团自然也不例外。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吐槽“家庭医生” 是个善意提醒
家庭医生应先求“医”再求“数”
观点集粹(gdjc)
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携程亲子园虐童,追责必须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