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明州论坛
美好生活需要更平衡更充分的文化供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16 16:56:15  稿源:宁波日报

  陆劲松赵继承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统计局编制的浙江省“文化发展指数”2016年度评价报告发布,我市位列全省第二,排名较2015年度提升三位。与此同时,由市委宣传部、市统计局编制的宁波市2016年“文化发展指数”也首次公开发布。根据我市的评价报告,2016年度宁波市“文化发展指数”比2015年提高了29.53个百分点,表明全市文化发展呈现较好的态势(1月12日《宁波日报》)。

  从“文化发展指数”评价指标看,共有文化资源支撑力、文化价值引领力、公共文化服务力、文化产业竞争力、区域文化创新力、区域文化消费力、公众评价、重点工作考核等八大领域,评价内容涵盖了历史文化底蕴、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公众文化消费以及创建文明城市等方方面面,能够比较客观地体现一座城市的文化发展水平。我市“文化发展指数”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既得益于国家推行文化强国战略,又得益于我市建设文化强市、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系列举措。

  比如,通过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推进“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完善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出台文艺人才、文化消费、文化服务贸易等扶持政策,加大基层文化建设服务力度,我市文化资源支撑力、文化价值引领力、公共文化服务力等指标逐步补齐短板;再比如,围绕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我市不断加大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力度,通过建设宁波文创港、音乐港、时尚港,举办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引进重大文化项目等举措,促进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文化产业竞争力、区域文化创新力指数得到攀升;还比如,通过举办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东亚文化之都·宁波活动年、市民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建设奥体中心、五一广场、新图书馆等场馆,促进了我市文化事业繁荣,区域文化消费力不断提升。

  文化是人的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粮食。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十八大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十九大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表明在经济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生活需求中,“文化建设”的地位日益提升。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人们从温饱到小康再到过上美好生活,精神文化需求将更加突出、更加强烈,解决人们“精神食粮营养不良”的问题也越来越迫切。如果没有精神文化上的充实和丰盈,对于一个人来说就难有真正的美好生活,对于一座城市、一个地方、一个国家来说,就不可能有高质量发展。所以,大力改善民生,提高文化供给质量,应该是美好生活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人们的幸福指数如何,文化供给质量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尺度。

  提高文化供给质量,就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文化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从我市“文化发展指数”六项量化指标看,公共文化服务力、文化产业竞争力两个指数较上年度分别提高85.69、89.33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44.95%且增长较快,但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在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领域,我市还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文化消费供求不平衡、文化产业要素动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相关指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究其根源,既有对文化发展思想认识不到位、方法举措不得力、投入力度不够等问题,也有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文化体制机制发展、政策保障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这些亟待改善与强化。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既是一项利在千秋的战略,也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惠民工程。党的十九大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推进文化繁荣兴盛带来全新机遇。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明城市,宁波应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展示新气象、新作为,坚持文化创新、文化创造、文化改革,加大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投入,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机制和供给侧改革,发展壮大文化事业,提高文化消费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的效率,为市民提供更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拦高铁等老公”的执法软硬之辩
别把阻碍高铁发车当作“小恶”而放纵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