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让旅游特惠风来得更猛烈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16 16:56:15  稿源:宁波日报

  陌上青

  1月12日,2018宁波旅游特惠风暴“重磅登陆”——1月12日至2月14日,宁波、舟山和温州三地推出200余个旅游产品,宁波市民凭本人身份证、新宁波人凭宁波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或临时居住证可享受全免费或半价旅游优惠(1月11日中国宁波网)。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惠民风暴了。去年10月14日,根据宁波市旅游局的安排,2017宁波旅游节“市民旅游日”惠民风暴就“登陆”过。宁波市民凭本人身份证、新宁波人凭宁波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或临时居住证可享受优惠。当时,全市56家景区面向新老宁波人推出优惠活动,45家景区实行门票平均5折优惠。

  优惠一天,且多数景点门票有五折优惠,可说是实打实的惠民。但比较而言,这次旅游特惠风暴力度更大,不仅优惠的旅游产品更多,而且时长超过一个月。作为宁波市民,笔者当然希望这样的风暴多来几次,而且可以来得更猛烈些。

  让新老宁波人得享旅游特惠是应该的。新老宁波人在宁波生活、工作、纳税,为宁波的景区建设和各项公共事业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作为公共资源,辖区内的景点理应对新老宁波人优惠甚至免费开放。我说的是,不是“市民旅游日”一天免费开放,也不是一个月免费开放,而是常年免费开放。

  这可行吗?我看行。笔者是宁波人,工作在绍兴,知道绍兴就是这么干的。从2014年5月19日起,绍兴市政府把“绍兴人免费游绍兴”当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要求当地各区县(市)主要景区向各自行政区域内居民免费开放。从2015年5月19日起,绍兴开始全面实施“绍兴人免费游绍兴”,包括大禹陵、柯岩、五泄、大佛寺等主要景区在内的全市36个景区向市民免费开放。

  去年12月,绍兴又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自2017年12月22日起,绍兴鲁迅故里等37处国有景区向全球所有游客免费开放。这是绍兴为让人们共享绍兴文化旅游发展成果而做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绍兴旅游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发展的标志,是绍兴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起点。与此同时,绍兴宣布,大禹陵等8处国有景区门票向全国大中小学生研学旅游免费。

  特别说明一句,“绍兴人免费游绍兴”推出三年来,全市的旅游收入不减反增。绍兴市旅游委员会的一项统计表明,去年国庆中秋黄金周8天,全市共接待游客629.5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4.19亿元,与前年国庆黄金周同口径相比,分别增长10.1%和14.49%。既不影响旅游收入,又让市民得到了实惠,“绍兴人免费游绍兴”的善政实现了双赢。

  绍兴能做到的,其他地方也可以做到。但愿“本地人免费游本地”的善政能够由点到面,推广到宁波甚至全国。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拦高铁等老公”的执法软硬之辩
别把阻碍高铁发车当作“小恶”而放纵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