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患者逃费,莫让“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独自流泪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16 16:56:07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郝雪梅

  近日,贵州贵阳的张先生前往医院看病,发现之前排长龙等待缴费的窗口突然变得冷清了,起初还以为是患者少了,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这一制度推行后,市民纷纷表示是一个利好消息,不过也有市民担忧,是否存在有人恶意逃费现象?就此,记者进行了采访。一家医院负责人苦不堪言:每月都有患者逃费,每月逃费的损失少则两三万,最高时高达5万余元 (1月16日《贵州都市报》)。

  “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的出台,夹裹着浓浓善意。具体来说,有着如下几个方面好处:其一,减少了反复排队缴费现象,优化了医疗资源;其二,回归到了医者仁心本位;其三,能够更好救助患者,为生命营救节约时间,减少患者痛苦时间。

  然而,好的制度在推行的时候,还是遭遇了“已经想到的问题”。一些患者为了自己的利益,选择恶意逃费。这种现象也有这么几个层面:第一种:病情比较轻微的患者,当其拿到就诊卡,获得医生诊断,确认病情并无大碍后,选择逃费;第二种:病情一般的患者,在医生诊断并开好处方后,自认为医院药品昂贵,随后选择逃费拿着处方到外面购药;第三种:病情危重的患者,在得到医生确诊后,不接受医生的建议及诊断结果,选择逃费到其他医院就诊。

  逃费的方式和理由很多,但是都摆脱不了本质,那就是在就医的时候不诚信。不诚信带来的后果很严重。

  一方面来说,让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的医院十分受伤,将原本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任”丢失,可能会对“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产生抵触,久而久之,会让“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夭折。

  一方面来说,虽然每个人的逃费都不算太多,有的是几十元,有的是几百元,但是对于医院来说,整体损失不小,会制约了医院设备的及时更新换代,科技升级。

  再一个方面来说,会产生蝴蝶效应,大家都有从众心理,你逃费了,我也要逃费。如果大家纷纷效仿,则对于“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的继续推广是不利的。最终,害的不仅是好的政策,害的还是患者自己。好政策来之不易,每一个患者都要好好珍惜。

  面对“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施遇到的恶意逃费现象,不能总让“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独自忧伤。必须要有追讨机制、惩罚机制。找到这些人并不难,就医也是实名制的,那不妨找到这些人,索要逃费金额。也不妨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在其他方面进行限制,甚至可以直接取消这些人的“先诊疗后付费”的资格。

  必要的制度惩罚,也许是唤醒失信者守信的必要之举。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拦高铁等老公”的执法软硬之辩
别把阻碍高铁发车当作“小恶”而放纵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