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焦点话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18 10:00:15  稿源:浙江日报

  王玉宝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近日闭幕。国际观察家们再次把目光投向中国共产党。

  这是十九大之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如何驰而不息?“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再次宣示了决心。

  这是宏观面上的大新闻。前几天,有一条小新闻也引起关注。浙江省嵊州市面向全市村干部推出了“履职指数”考评,有65名村干部因不作为而被停职或免职。这再次彰显了浙江在严肃党纪政风特别是解决为官不为问题上的新进展。

  无论是宏观抑或微观,诸多迹象都表明了十九大后从严治党正在向纵深发展,党的自身建设有望更加强健。

  十九大之后曾有个别声音,担忧反腐败会歇脚。同时,极少数对从严治党不太适应的干部也萌生不切实际的幻想,以为从严治党的弦会松下来。对此,早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总书记就予以明确回应: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现实是更有力的回击。从十九大之后5个中管干部被查,到2018年“第一虎”来得比往年早一些;从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宣示“重整行装再出发”,到十九届二中全会“研究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些都显示,全面从严治党,决不会半途而废。

  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正处在关键阶段,决定我们决不能放松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雄韬伟略、目光长远,也不可能允许在关键节点“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党中央领导坚强有力,党风社风焕然一新。在这样的历史契机面前,人民殷切期待各级党委有更强的共识和行动,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从而锻造一个更加强健有力的党。

  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总书记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六条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去年底,习总书记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表现作出批示,要求防止“四风”反复。这些都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需要更加着力在制度上建立健全“四梁八柱”,不容制度的缺失和遗漏。近年来,党中央发布了一系列党的规章制度。如何把这些规章制度落到实处,是检验制度有效性的关键。

  为“改革闯将”培植土壤。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的改革包括浙江的改革都进入到一个关键节点。社会各界呼唤“改革闯将”出列突破藩篱。惟有加强思想建设,真正擦亮理想信念的底色,激发世界第一大党在近百年风云激荡中涵养的激情和信仰,才能催生更多的“改革闯将”为人民的事业勇往直前。

  让基层堡垒更加坚固。党的根基在基层。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亲密接触,关乎民心向背。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既要保护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帮助其解决难题,又要更加着重明晰基层党的建设各个环节的责任,真正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民族复兴的伟业才会越走越近,前途光明!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拦高铁等老公”的执法软硬之辩
别把阻碍高铁发车当作“小恶”而放纵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