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以惠民生之实,提升城市竞争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18 10:22:00  稿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系列评之二

  刘从友

  一年一度的宁波市“两会”,引来了全市人民的高度关注。这是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统筹谋划宁波新时代新发展的又一次盛会。她将为宁波种下怎样的梧桐树,引来多少金凤凰,我们可以从报告中寻找到企盼的答案。

  当然,作为普通百姓,笔者在关注大方向、大格局、大发展的同时,也十分关心实实在在的“红利”——惠民生。

  不妨简单盘点一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小目标”。从引起广泛关注的开展“围挡”整治专项行动,到实现“无违建区县(市)”创建全覆盖;从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到建设特色花卉景观大道,优化提升三江口片区;从建设环城南路西延二期、东钱湖快速路等项目,到推进轨道交通和宁奉城际铁路建设;从启动新一轮棚改,到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从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4.6%,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8%,工伤保险实现职业人群全覆盖等等。

  这一个个民生“小目标”,是实实在在的实事工程、暖心工程、聚力工程,走进了“两会”的报告和议程,成为了政府的头等大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体现了自觉适应人民需求的政绩观,体现了敢于迎难而上着力解决发展新矛盾的担当精神。这些工程项目稳步实施推进,必将长成一排排梧桐树,极大地提升宁波作为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毋庸讳言,宁波近年来的发展与人民的要求尚有差距,但有压力才有动力,以我市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例:2017年,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把困难留给机关,把方便送给群众。积极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推进“打通中梗阻、提升执行力”,着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解决制约企业的发展瓶颈难题;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宁波在城市人才引进竞赛中也在持续发力,一直大力推进“3315”和“泛3315”计划,主动出击,招商引智,抢夺发展的“制高点”。

  当然,能抢挖过来,更要留得住人才,就需要营造一个长期的稳定的宜居宜业的“风水宝地”。而今,“两会”的代表、委员齐聚一堂,积极“种下惠民生的梧桐树”,为包括金凤凰在内的全体市民解决“衣食住行、医疗养老”等后顾之忧,努力惠及千家万户,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体现出宁波抢挖发展人才、抢占战略资源、抢抓历史机遇的敏锐目光、紧迫意识和坚定决心,也是我们惠民生、补短板、促发展,推进“名城名都”建设的重要举措。

  但正所谓:功夫在诗外。各类提案、议案的落实,各项民生工程是否能落地生根,仅靠“两会”来参政议政推动是远不够的,还必须靠全市人民的戮力同心,形成良性循环的氛围,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全员动起来、抢起来、干起来!

系列评之一 从一件小事感受两会代表委员的尽责之心(凌义斌)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拦高铁等老公”的执法软硬之辩
别把阻碍高铁发车当作“小恶”而放纵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