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张弓慢评
老小区装电梯的“民意关”怎么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1-24 10:04:36  稿源:宁波日报

  张弓

  老小区加装电梯,最难的是“民意关”。从已经启动的城市来看,老年业主要求迫切,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和申报规则,有关服务机构和企业也做好了准备,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就是单元的全体业主同意。不少地方文件规定,必须全体业主同意至少无反对票,才可以申报。所以,一些业主有加装意愿的单元,最后大多卡在了“民意”上。很佩服宁波孔雀小区那个加装电梯已经运营的楼道,全体业主居然都投了赞成票。而同时加入试点的天一家园某单元最终泡汤,就是因为有一户业主反悔了。媒体曾报道,杭州有一个单元,统一思想的工作做了十几年,至今未达成一致。

  看来,老小区加装电梯,现在的功夫得下在“民意”上。如何攻克这个难关,我想到两条建议,一要“三方参与”,二能“倡导三讲”,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所谓“三方参与”,即政府、社区、社会组织三方都要积极投入。

  政府的参与,应该不错了,有政策,有服务,还出了钱。不过还需增加一项:制订规划。所在城市究竟有多少应该而且可以加装电梯的楼道,每年每个区、街道要完成多少部,下达一个跳一跳能摘到的指标。这样,区、街道有了目标,同时也有了压力。这并不是我凭空杜撰的,因为已经有城市这样做了。老小区加装电梯是政府的“民生工程”,没有规划,无时间表,完全让老百姓自己去折腾,肯定快不起来。

  社区是居民们共同居住的区域。社区里有很多重要资源,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它们肩负着领导、管理、服务、监督的职能。老小区加装电梯是牵动人心的一件大事,也直接关联到社区的建设,作为社区内的相关组织和机构,不能也确实无法袖手旁观。让业主发挥民主自治作用,不能成为社区机构旁观的借口。为居民的大事操心、出力,本就是其分内的事。

  改革开放以后,社会组织风起云涌,在解决各类社会问题中,发挥了令人瞩目的作用,弥补了政府部门不能管、管不了的不足。在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件事上,社会组织同样有用武之地。杭州市要求各级建立“三会一队”组织——楼道成立“加装电梯自管会”,社区成立“加装电梯自治联盟”,街道建立“梯改工作联合会”,市级层面组织有一定专业背景、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团队。“三会一队”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与老百姓面对面、心连心的沟通交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达成共识。

  业主是老小区加装电梯的主体。这里所说的业主,不仅仅是老人,也包括年轻人。装电梯的直接受益者是老人,但它对整个小区品质的提升,大有益处。外地加装了电梯的老小区,房价都有明显上升。所以,作为小区的全体业主,要有主体意识,在加装电梯这件事上,应该做到“三讲”。

  讲大局。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事关小区大局,需要大家关心、支持,帮助出主意,做工作,至少不能吹冷风、泼冷水、拖后腿。只有大家尽心出力,才能把好事办好。

  讲感情。古人一直崇尚“远亲不如近邻”。平时,邻居有困难,大家也会出手相助。加装电梯这件事,是为了解除部分老人的痛苦,身为邻居,看在眼里,感同身受,理当换位思考,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以支持和帮助。即使因此会给自己带来一些小麻烦,能克服的,就不要太计较。因为人人都会老的。

  讲风格。据有些地方反映,一些人反对加装电梯,并不全是因为会给他们带来多少实质性影响,而是心理不爽快。多层住宅,最佳是三层、四层,出售时价格一般会高一些。装了电梯,同样给他们带来了便利,但相比而言,五楼六楼得益更多,三楼却从原来最优降为老三、老四了,因此心里不爽。纯属心理不爽,因而持反对态度,是不是不够厚道啊。

  上层住户,也要理解底层的想法,条件许可的,给点补偿也是统一认识的好选项。如果一个单元里,多数住户经济上不宽裕,有一户两户比较富些,自觉地多承担一些费用,不仅会受到其他业主的点赞,也能推进电梯安装的进度。

  一个楼道里,抬头不见低头见,在为自己着想时,也为别人想想。宁波有句老话,上半夜想想自家,下半夜想想人家。各方多为对方着想,事情就会好办得多。

  有人说,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就看它对待老人和儿童的态度。宁波是座闻名全国的“爱心城市”,在全国文明城市评比中已经“五连冠”,相信在老小区加装电梯这件“敬老”大事上,肯定会有不俗的表现。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拦高铁等老公”的执法软硬之辩
别把阻碍高铁发车当作“小恶”而放纵
观点集粹(gdjc)
“雪乡宰客”,不宜轻言“只是个案”
以刮骨疗毒勇气重建,让游客安心跨过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