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治二手车行经营用车 占道应“堵疏结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05 10:04:30  稿源:宁波日报

  凌波

  据《宁波晚报》报道,近3个月,江北区城管通过锁定车辆、形成证据链、下发通知、顶格处罚等一系列组合拳,对该区块的二手车行经营用车占据公共车位乱象,以“跨门经营”立案查处,创新治理成效凸显。

  二手车行经营用车占道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很多二手车行店面很小,待售车辆就停放在店门前的人行道或公共停车位上,其店铺周围往往车满为患,周边居民也“谈车色变”,抱怨二手车“鸠占鹊巢”。二手车行经营用车长期占道,不仅加剧了周边居民停车难,也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虽然城管部门和交警部门经常整治,但效果并不好。这次江北城管以“跨门经营”立案查处这一乱象,让违规二手车行停业或迁移,为有效整治二手车行经营用车占道提供了范本。

  但笔者以为,对违规二手车行“堵”的同时,也要“疏”,引导经营者合规经营。根据我国《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二手车直接交易应当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二手车交易市场是指依法设立、为买卖双方提供二手车集中交易和相关服务的场所。在我市,大部分的二手车交易在二手车行中进行,“路边摊”式的二手车市场,不便于统一管理,也不利于二手车市场规范化发展。对此,有关部门在审批时,应严格把关,提高门槛,要求经营者必须具备一定规模的停车场地;同时,有关部门可以统筹规划,建设专门的二手车交易市场,通过租金减免、税收优惠等政策,吸引经营者入场经营。

  随着私家车更新换代速度加快,二手车交易市场会越来越大。既然市场有需求,就该用“堵疏结合”的手段,治理二手车行经营用车占道问题,促使二手车交易这一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有效解决排队问题的市场化方法
观点集粹(gdjc)
“拦高铁等老公”的执法软硬之辩
别把阻碍高铁发车当作“小恶”而放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