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试点微小型幼儿园或是“速效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09 10:13:32  稿源:宁波日报

  冯海宁

  不再受“6个班以上”的规模限定,微小型幼儿园快要来了!记者7日从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获悉,《天河区微小型幼儿园开办工作指引》即将出台,在幼儿园办园规模、生均面积等方面均有放宽,但对师资要求更高,监管也会加强,让孩子可以在家附近上高质量的幼儿园(2月8日《新快报》)。

  我国学前教育资源一直就不足,“全面二孩”实施后缺口更大。比如北京,从今年到2020年三年时间,学前教育学位缺口在17万个到18万个。而广东需要增加30多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如何增加这类学位满足全面二孩时代入园需求,是摆在每个城市管理者面前的课题。

  目前,每个城市都以多种措施弥补学位缺口,比如,鼓励企事业单位办园、租房办园享租金补贴等。而广州市天河区试点的微小型幼儿园,同样让人眼前一亮。这一举措,不仅打破了原有的办园模式,让办园更灵活,而且有利于规范办园,还方便很多小朋友真正就近入园。

  这种一两个班的微小型幼儿园其实早就存在于居民小区,但不是合法幼儿园,要么以企业名义登记注册,要么是没办任何手续的“黑园”。这种情况既不利于监管,也不利于保障小朋友权益。而试点开办微小型幼儿园,那么这些之前不合法不规范的幼儿园就会规范化。

  更重要的是,能快速增加学前教育学位。对于办园条件,《幼儿园管理条例》的规定是,举办幼儿园必须具有与保育、教育要求相适应的园舍和设施。幼儿园的园舍和设施必须符合国家的卫生标准和安全标准。而广东《关于规范化城市幼儿园的办园标准(试行)》则有具体要求。

  比如在办园规模上,广东规定“办园规模以6至12个班为宜,一般不少于6个班、不超过15个班”。关于生均用地面积,规定是“规模6个班及以下的不小于10㎡”。这样的规定有其合理性,但办园门槛相对较高,不利于社会资本开办幼儿园,也就不利于增加学前教育学位。

  而天河区放宽了办园规模和面积,不再受限“6个班以上”和“生均占地10㎡”的规定,显然就能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创办幼儿园,继而增加学位。甚至可以说,这是增加学位的“速效灵”。另外,微小型幼儿园与小微企业有相似性,今天是“微小型”,未来有可能变“大型”。

  换言之,试点微小型幼儿园,也是在为未来培育大中型幼儿园。还值得注意的是,天河区在放宽办园条件的同时,提高了师资学历和监管要求。比如,每班至少配备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同时,区教育局每年组织一次微小型幼儿园的专项质量考核和安全检查。

  不久前,中央相关文件提出“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而天河区规定幼师学历为本科,这更有利于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笔者以为,天河区试点微小型幼儿园的做法,对于其他城市也有参考意义,能否全市、全省、全国推广,根据试点情况可以讨论。

  不过必须要指出,首先要保障微小型幼儿园孩子安全。因为之前各地“虐童事件”多发,而微小型幼儿园大多处于小区居民楼内,且比较分散,监督难度较大,更需加强监管。其次,从实践看,微小型幼儿园为了生存出现“小学化”迹象,如何规范也要考虑。

  另外,在放宽办园条件的同时,能否像支持小微企业一样,在贷款、税收、奖补等方面支持微小型幼儿园生长,也可以思考或尝试。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
观点集粹(gdjc)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有效解决排队问题的市场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