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高铁盒饭“加菜不加价”是如何实现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09 10:44:35  稿源:宁波日报

  张贵峰

  今年春运期间,为了能充分满足旅客的用餐需求,作为全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铁路配餐中心,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配餐基地推出新举措:所有45元以上档次的套餐中的米饭被单独装盒,原先套餐盒内的空位再增加一个菜,价格不变但是菜量增加(2月8日《新京报》)。

  春运期间,所有45元以上档次的高铁盒饭将“加菜不加价”,对于广大高铁旅客来说,当然是一个好消息,能给他们带来实惠,进而提升乘车体验;而对于铁路部门自身来说,也有助于改变人们对铁路盒饭存在的“量少价高”的刻板印象,改善部门形象。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铁路部门主动实施“加菜不加价”?除了其强调的“充分满足旅客的用餐需求”,是否还有其他更为重要的原因?笔者以为,有进一步辨析的必要。

  众所周知,针对长期以来铁路餐饮供给过程中一直饱受诟病的“量少价高”“质次价高”等问题,2017年7月,铁路部门曾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措施——“乘坐动车组出行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即可预订指定的车站餐食”;而在今年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又再次宣布,“1月18日起,铁路部门对互联网订餐服务进行升级,订餐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同时推出动车组列车地方特产预订服务”,“旅客不用下车、出站就能将沿线特产美食带回家”。这意味着,伴随着“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的推出和进一步改进,我们以前习惯的高度垄断化供给的铁路盒饭,实际上已不再是旅客的唯一选择。而据此前媒体调查,尽管通过“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购买的餐饮价格,大多略高于实体店,但一般套餐的价格水平大多在“30元—40元/套”,并不比铁路盒饭高。

  这种背景下,高铁盒饭实施“加菜不加价”,就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这一优惠的出现,归根结底,并非源自一种“恩赐”,而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随着高度垄断化的铁路盒饭供给格局被打破,旅客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如果高铁盒饭仍是“量少价高”“总是吃不饱”的老样子,那么就有被市场淘汰、被旅客抛弃的风险。所以,高铁盒饭“加菜不加价”,其实谈不上什么“优惠”,某种程度上不过是正常市场“量价”水平的一种回归,实乃消费者通过市场竞争、消费选择原本应该享受的服务。在这里,作为消费者的旅客,如果一定要感谢,就感谢赋予我们选择权的市场竞争机制。

  当然,在感谢市场竞争带来高铁盒饭“加菜不加价”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在铁路服务领域,市场竞争机制的构建远未大功告成,仍有许多深化的空间。以铁路盒饭为例,除了高铁盒饭,在其他普通列车上是否也可以推广类似的餐饮供给市场竞争机制,同样实现“加菜不加价”?在高铁上,除了“45元以上档次”,其他较低档次的盒饭是否也能通过市场竞争机制的进一步深化,实现“加菜不加价”?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
观点集粹(gdjc)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有效解决排队问题的市场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