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慰问老年人形式应更加多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11 09:59:25  稿源:宁波日报

  牧野

  据《北京晚报》报道,新春到来之际,北京石景山区的社区志愿者开展了一项特殊的活动,他们走进300户生活在老旧小区的空巢老人家里进行调查,发现超过一半的家庭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其中较普遍的问题包括灶具老化超龄使用,燃气开关、胶管接口漏气,居室插线板上连接多个大功率电器,卫生间插线板无防水保护措施等。为此,该区立即采取措施,组织专业人员和志愿者进行检修,并通知老年人子女及时更换。

  每逢新春佳节,社会各界和政府各级部门会照例慰问老年人,年轻志愿者也会开展各种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一些帮助。但不难发现,对老年人的慰问和关爱,大多是赠送粮油、食品、现金等,志愿者则主要是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采购物品。

  尊老爱幼是传统,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这样的慰问活动是必要且值得长期坚持的。但笔者认为,如何慰问老年人有讲究。现在,老年人的生活基本有保障,极少存在物资短缺的问题,相比之下,他们更需要解决的是生活中一些看似细小却非常实际的困难,而这些困难往往是他们无力解决或被他们所忽视的,比如报道所说的空巢老人家庭普遍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

  因此,笔者认为,各界开展关爱、慰问老年人活动时,除了走访和送物送钱,还应开阔思路,多动脑筋,想老年人之所想,为他们提供更周到、更有针对性、更多样化的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北京石景山区社区志愿者的这项活动,就非常具有借鉴价值。我们期待有更多更符合老年人所需的节日慰问活动。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
观点集粹(gdjc)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有效解决排队问题的市场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