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甬城晨笔
敬畏法律,远离酒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13 10:06:54  稿源:宁波日报

  朱泽军

  近日,我市交通管理部门发布了2017年“酒驾”查处大数据。被查处的酒驾者年龄在20来岁至60多岁,其中80后占36.1%,成为“酒驾主力”(2月10日中国宁波网)。

  2010年8月,刑法修正案(八)将醉酒驾车、飙车等危险驾驶定为犯罪后,“开车不饮酒,酒后不开车”意识日渐深入人心,而交通管理部门查处“酒驾”也始终保持着高压态势。可以这样说,即使酒驾者自己,也应该知道酒驾违反法律。但是,生活中总有人视法律为儿戏,铤而走险,知法犯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法律缺乏应有的敬畏之心。前不久,市纪委公布了5起党员干部醉驾案例。他们之所以吃了“熊心豹子胆”,就因为心存侥幸,无视法纪的威严。

  法治,既不高高在上,也并不遥远,它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在法律面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人们都应保持一分清醒,紧绷守法这根弦,不去碰撞这条红线,不去触犯法律的底线,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敬畏法律,就必须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意识,重在“有所畏”。当然,“有所畏”不是简单的惧怕与怯懦,而是一种自律,是自觉自愿把自己的“任性”“嗜好”牢牢关进法律的铁笼子。

  时值新春佳节,人们的酒局应酬会比往日增多,这里再次引用交通管理部门的提醒,不管是汽车驾驶员还是摩托车驾驶员,喝了酒,就要自觉远离驾驶位,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
观点集粹(gdjc)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有效解决排队问题的市场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