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时评·媒体观点
没有卑微的工作,需有文明的行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13 10:06:55  稿源:宁波日报

  匡吉

  “7个卫生间,每10分钟打扫一遍,一天十几个小时清理几百次,这是高铁随车保洁员高广平的工作。”这位被称为“守厕姑娘”的“90后”,近日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她说的一句话尤其让人印象深刻——“天下没有卑微的工作,旅客一句感谢、一个微笑都让我觉得工作有意义。”(2月9日央视新闻)

  不错,工作没有高尚卑微之分,只有社会分工之别。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时传祥,“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当了一辈子“掏粪工”。他曾说过,“北京如果一个月没有人去掏粪,粪便就流得满大街都是……总得有人清理粪便呀!”现在,“守厕姑娘”们与时传祥一样,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方便了一车旅客。

  不过,对“守厕姑娘”们,我们不能止于尊敬和感动。她们的工作既是为旅客而做,也是因旅客而起。在高铁上,如果厕所没人守,粪便没人掏,那会怎样呢?本来,按照高铁动车的功能设计,粪便是可直接被高气压力抽入集便装置的。但实际上,因为有些旅客随心所欲、随意而为,她们才不得不“大显身手”。比如,有的人在便池外大小便,有的踩在坐便器上方便,有的乱扔杂物造成便池堵塞……每逢客流高峰,这种现象尤为突出。

  虽然没有卑微的工作,但需有文明的行为。本来,“守厕姑娘”们的工作能够轻松一些、顺利一些,因为有些旅客缺失文明举止,她们便要更苦、更累、更脏。虽然说从事服务行业必有辛苦的付出,但与那些满足人们正常需求、与经济利润成正比的付出相比,她们的付出多少有些无奈。

  日前,网上出现一个视频:一男子在列车上乱丢垃圾,故意把鸡蛋等食物扔到车厢地面,被乘务员劝阻后说:“我愿意扔就扔,你就是干这活的。”这种行为虽属极端,但在不少人眼里,认为“守厕姑娘”们“就是干这活的”,也并非个例,甚至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有些旅客丝毫没有体谅她们的辛苦,就像随地吐痰一吐为快,在卫生间丢垃圾也是一丢为快,往粪便池扔杂物也是一扔为快……这种想法、行为,实在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像抵制高铁上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从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角度看,可以说是个长远的、系统的工程,在国民教育、舆论引导、社会监督和制度完善等方面大有文章可做。而从个人出发,也值得人们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每个人需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

  春节期间,我们正在进行“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徙”,在每个公共场所,还有无数像“守厕姑娘”一样坚守岗位的人,比如环卫工人、交通警察等,我们每个人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应多多支持、帮助他(她)们。这种支持和帮助,就是让自己的行为举止多些文明。这样,既能避免给他(她)们的工作增加负担,也是防止给自己的旅途添堵。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
观点集粹(gdjc)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有效解决排队问题的市场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