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焦点话题
弄清“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14 10:10:07  稿源:浙江日报

  李勇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也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如何理解这“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之间的辩证关系呢?

  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看“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

  要解答这个问题,首先应搞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党的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我国从五十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显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已经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但仍没有完成;与此相应的是,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根本改变。从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坐标和在世界所处的空间坐标看,我国虽然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位,但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我国人均GDP虽然已经超过8000美元,但仅相当于美、德、日等发达国家上世纪70年代末的水平,劳动生产率也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成左右。

  因此,要准确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和人民的幸福线,牢牢聚焦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根据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是说,到本世纪中叶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题没有变。据此,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的科学论断。

  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的阶段性,看“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

  人类社会总是在发展的连续性与阶段性的统一中开辟前进道路的。在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确发生了主要矛盾的转化及其所呈现的历史发展的连续性与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基本国情的内涵不断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

  现在,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据此,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进而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论断。

  从历史主题的逻辑承继,看“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

  “一个变”蕴含着“两个没有变”历史主题的阶段性承继逻辑。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主题或曰目标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前半段要努力解决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步入新征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后半段要努力解决的主要矛盾。前半段为后半段奠定基础,后半段在前半段的基础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两个具体阶段、两个主要矛盾前后承继、一题贯通,都是围绕着一个目标,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初级阶段前半段的社会主要矛盾基本解决,主要任务已经完成,从而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到了一个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向更高层次的转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从事物的阶段性变化,看“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

  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总体上,并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也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但是,总体没变中也有重要的阶段性变化。我国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由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转变为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基础上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表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已跃上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台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已发生重要的阶段性变化,“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事物的矛盾运动,看“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

  “一个变”将推动“两个没有变”的根本转变。由量变到质变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变”的背后是事物的矛盾运动,矛盾运动推动事物的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之奋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这样一个矛盾运动、循序渐进、逐步转化的过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推动化解主要矛盾是新时代所有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主要矛盾决定主要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一方面表明原有主要矛盾的解决、主要任务的完成,及其向更高形态的演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另一方面,也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率领全党全国人民在破解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征程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胜利,进而完成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农林大学基地】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
观点集粹(gdjc)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有效解决排队问题的市场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