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甬上观潮  >  辣评原创
“春节加班工资”应该由法律说了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8-02-14 10:08:49  稿源:南方都市报

  胡建兵

  春节长假期间,会有很多劳动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近日就节日期间加班工资的计算给出了官方说法。春节放假期间,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加班费的核算方法不同,除夕为调休日,加班工资为工资基数的两倍。(2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一些企业为了减少用工成本,以调休春节以后补休等有意回避加班费,有的制造“值班不算加班”的由头不发加班费。一些从事辛苦繁重工作的保洁员、快递员等就更不用谈了。有的员工为了不丢饭碗,只得忍气吞声,吃了闷亏。

  根据国家统一安排,2018年春节放假共七天,即2月15日至21日。其中,国家法定节假日有三天,即2月16日到18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其余四天为调休日。根据《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在2月16日到18日期间加班的,无论用人单位是否在日后安排其补休,都应当向劳动者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报酬;如果劳动者在2月15日、2月19日至2月21日期间加班的,用人单位要先安排劳动者补休,不安排补休,则应当向劳动者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工资报酬。

  我国是个法治国家,不管是外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只要在中国的土地上经营,准绳就该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的法律。员工春节期间加班,如何加班,加班费怎么发,不能任由企业自己说了算,而是由中国的法律说了算。一些企业之所以不能按国家的规定给员工发放足额加班费。表面上看是劳动者在企业面前较为弱势,不敢、不会主张权利。但最根本的是有关部门没有按照制度严格地对企业进行约束。

  企业有没有按照规定给员工发放足额的春节加班费,不能靠工人自己去主张,或者通过举报来获得,而是应该由企业自觉地去执行。要让企业自觉地执行,就必须由有关部门按有关法规去检查督促。员工拿不到“春节加班费”,理论上说可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但如果员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那等于得罪了企业负责人,除非这些工人不想在这个企业干了,不然,为了区区几百元加班费有必要跟企业老板撕破脸吗?有人说,工人拿不到春节加班费也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提起劳动仲裁,也有权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这就更不现实了。为了这点小钱要跟企业打官司,这可能吗?要知道,打官司是非常难的,不仅要花大量的精力,还要请律师,来回奔波等要花费不少的钱财。就算官司打赢了,可能花掉的远远不止这几百元的加班费。再说,如果打了官司,工人不仅饭碗丢掉了,要想重新找一个好工作也难了,哪个企业愿意找这样一个敢于与企业打官司的人呢?

  员工享受春节加班费,是法律法规给予的权利。要解决春节加班费得不到落实的问题,不能由工人自己争取,关键在于有关部门要有作为、敢作为,更要主动作为。只有让春节加班费落到实处,才能体现法律的严肃性。因此,有关部门在节后有必要开展一次拉网式检查,不管是中企还是外企如没有发放春节加班费,或者有其他不依法办事的行为,都必须依法依规查处。

编辑: 郑晓华
 
“环保冲击实体经济”!吓唬谁呢?
让列入名单的高校居安思危,让未能入选的高校看到方向与希望,真正激活高等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相关征收机关也应当亲自出面,究竟是如何拆迁的、到底补偿了多少等问题,给其他拆迁户一个交代,也给公众一个说法。
发展租赁住房,具有平抑租金、房价乃至地价,促进楼市租售结构走向合理等多重意义。但也要汲取过去的某些教训。
在筑梦的路上,青年人要做有担当的“勇士”,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成功,便汇集了做大事的“能量”。
观点集粹(gdjc)
有偿救援不是“不付费无救援”
愿“有偿救援”能形成倒逼作用
观点集粹(gdjc)
“插队团”侵犯了普通游客权益
有效解决排队问题的市场化方法